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福建省政协建言完善药品供应保障机制 形成更加完善的药品监测网络

2019年09月16日 11:14 | 作者:王惠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王惠兵)“引进合理用药软件,确保群众用药安全”“要加强对用药患者的监控管理指导,以保障群众用药安全”近日,在福建省政协召开的“进一步完善药品供应保障机制”座谈会上,“用药安全”成了与会人员发言中的高频词。

会前,为多角度深入了解全省药品供应保障的现状及存在问题,省政协副主席阮诗玮带领调研组前往厦门、福州和省属医疗机构展开调研。在调研组看来,近年来福建省在解决“看病难,看病贵”方面下了很大力气,出台了很多措施和办法,成效显著,但也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加以解决,特别在药品供应保障方面,要进一步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形成更加系统、科学、完善的药品监测网络,实现短缺药品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保障临床用药需求。

对此,与会人员则建议,尽快由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牵头制定短缺药清单,根据国家相关要求实行直接挂网采购;加强对医疗机构业务指导,对发生或预计可能发生短缺的药品开展信息评估、替代药品遴选,并规范替代药品使用;建立完善多部门协同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实现信息互通共享,建立常态短缺药品储备机制,形成工作合力。

“药品是一种特殊商品,是一种刚性需求,用药安全非常重要。”阮诗玮建议,要加强机制建设,充分发挥已建立起来的药品供应保障机制,增强合力,共同解决部分药品短缺的问题;要加强药品配送使用管理,总结推广基层取得的好的经验,不断完善供应保障政策;要加强协调,落实责任,切实做好短缺药品监测工作。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药品 完善 供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