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联动与连心 ——市县政协创新履职的安徽淮北实践

2019年09月16日 11:08 | 作者:胡方玉 韩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淮北9月16日电(记者  胡方玉  通讯员  韩强)8月30日,当月的最后一个工作日上午,安徽省淮北市杜集区双楼社区的委员之家内,5名政协委员和4名当地乡贤齐聚一堂。在政治学习的同时收集社情民意,协力让协商民主在基层落地。

在社区设立委员之家,是淮北市县两级政协联合推动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的举措之一。而这也是自十届淮北市政协以来,开展市县政协联动的一个缩影。

梳理一年多来淮北市政协履职轨迹,“联动”成为了其中的关键词汇,并展示出初步成效。

2018年4月18日,市政协召开十届二次常委会议。这次例行召开的常委会议因一份文件显示出不同的意义:在会议通过的专委会副主任名单上,全市一县三区的政协主席全部列在其中。

“通过兼任市政协专委会副主任,让我们更好地了解掌握市政协的工作动态。”市政协委员、濉溪县政协主席刘铁表示,这拓展了市县(区)政协工作的沟通渠道,为全市政协系统形成工作合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实际上,这是落实4月2日市政协出台《关于转变作风联系委员服务基层的十条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具体举措。在这份《意见》中,除了规定县区政协兼任市政协专委会副主任外,还提出了市政协主席、副主席分组联系县区政协,协商课题调研实行联合联动,统筹安排市、县(区)政协“两支队伍”学习培训等10项具体要求。

这次会议也成为淮北市县两级政协联动履职的节点事件。自此,市县两级的联动履职依次展开,旨在下活全市政协工作的一盘棋。

“‘十条意见’不仅补齐了基层政协履职不协调不平衡的短板,也弥补了市县政协履职各自的短板。”市政协委员、相山区政协主席赵德华认为,《意见》既是凝聚工作合力的需要,也是一个优势互补、全面发力的过程。

在实际工作中,通过以协商课题为纽带搭建合作平台,开展联合攻关,有效整合了两级政协人才智力资源,发挥各自的优势,延伸调研工作的深度和广度。

2018年4月,围绕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市政协协同相山区政协深入中小学校,从认识站位、环境营造、资源转化等方面提出16条具体举措;今年4月,围绕“助力少数民族贫困人口精准脱贫”课题,市政协联合濉溪县政协深入少数民族贫困家庭,共同为他们精准脱贫建言献策……

事实显示,在联动过程中,市政协帮助县区政协把握着工作方向;而县区政协组织由于更熟悉工作落实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可以提出更具操作性的建议。

一年多来,各县区政协全部参与市政协议政性常委会议、“双月协商座谈会”及“三大攻坚战”民主监督工作,共提交调研报告及会议发言50余篇,各类社情民意信息30余条。

在市县政协共同编织“上下同心、步调一致”履职网络的同时,政协密切联系群众的途径得到了延伸。

2018年12月始,在杜集区试点的基础上,市县两级政协委员参与的“委员之家”建设逐步在全市推进。大批政协机关人员、政协委员深入基层,紧紧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建言献策。

“在区政协九届三次全会期间,共收到来自各镇(街道)的提案25件,占所有提案的32%,较上年增长了一倍多。” 市政协委员、杜集区政协主席板栗红介绍,这些提案在选题上贴近中心工作,深接地气,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

在此过程中,政协组织和委员的履职动力也被进一步激活。全市政协系统聚焦“四个一线”,当好宣传政策“解说员”、社情民意“反馈员”、基层矛盾“调解员”、依法行政“监督员”,架起了政协组织、委员和群众的“连心桥”。

“现如今大家都感到责任重了、事业心强了,以往只有开会时的联系协作和‘各吹各号’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市政协委员、烈山区政协主席马建国说道。

随着《意见》的深入实施,市县联动的做法得到了安徽省政协的充分肯定,成为省政协联系的特色工作。

“实践证明,加强市、县(区)政协协作联动是发挥基层政协协商民主优势,推进政协工作触角向基层延伸、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有力抓手。”淮北市政协主席谌伟表示,市政协将按照全国政协“崇尚创新,勇于创新”的要求,进一步总结完善工作,为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作出基层政协应有的贡献。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政协 市政协 市县 联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