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复兴路上>特刊报道>建设新中国 建设新中国

共和国大事记(1955——1959)

2019年09月21日 07:3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55年

4月18日至24日,周恩来率中国代表团出席在印度尼西亚万隆举行的有29个国家参加的亚非会议。这是第一次由亚非国家发起和参加的大型国际会议。

7月3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公布。从1956年开始,中国人民解放军由志愿兵役制改为义务兵役制。

10月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宣告成立,首府设于乌鲁木齐市。

1956年

1月20日,毛泽东在中共中央召开的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会议上讲话,号召全党努力学习科学知识,同党外知识分子团结一致,为迅速赶上世界科学先进水平而奋斗。

9月15日至27日,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大会宣布,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历史阶段。

1957年

2月27日,毛泽东在最高国务会议第十一次(扩大)会议上发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讲话。提出两类矛盾学说。

4月27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整风运动的指示》,整风运动随后展开,到1958年夏季基本结束。

1958年

3月5日,广西僮族自治区宣告成立,首府设于南宁市。1965年10月12日,改称广西壮族自治区。

5月5日至23日,中共八大二次会议举行,会议通过“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会后,“大跃进”运动在全国展开。

8月17日至30日,毛泽东在北戴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通过《关于在农村建立人民公社问题的决议》。

10月25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宣告成立,首府设于银川市。

11月2日至10日,毛泽东主持召开第一次郑州会议,开始纠正“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中的“左”倾错误。

1959年

3月10日,西藏地方政府和上层反动集团撕毁关于和平解放西藏的“十七条协议”,发动武装叛乱。3月20日,人民解放军驻藏部队奉命进行平叛作战。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