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复兴路上>特刊报道>建设新中国 建设新中国

恢复成立学习委员会与创办社会主义学院

2019年09月21日 07:3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学习座谈会干事会是政协最早的学习工作机构,成立于1950年4月。1952年2月,政协全国委员会依据《关于展开各界人士思想改造的学习运动的决定》成立学习委员会,负责领导各民主党派人士、各级政府、人民团体和协商机关中的无党派人士、政府和企业机关中的专家、工商界人士、宗教界人士关于思想改造的学习运动,由林伯渠任主任委员,马叙伦、王昆仑任副主任委员。在此之前,1951年还曾成立过总的临时学习委员会,负责领导北京方面的学习运动,推定彭真为临时学习委员会主任,李维汉、章伯钧、蔡廷锴为副主任,安子文为秘书长。1954年4月,林伯渠在常委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撤销本会学习委员会的建议得到会议通过,保留学习座谈会干事会。1955年4月15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举行,决定将学习座谈会干事会改称为学习委员会。

学习委员会的成立,对人民政协的学习工作起到了全面推动和组织的作用,各级地方政协也普遍设立学习工作机构。与此同时,各民主党派一些负责人向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部长李维汉提出:党有党校,团有团校,党外人士却没有学习马列主义的学校,建议举办一所党外人士的学校,名为“毛泽东思想学校”。李维汉向毛泽东报告后,毛泽东对办学表示赞同,并定名为“社会主义学院”。1956年10月15日,社会主义学院第一期学习班开学典礼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宣布社会主义学院正式成立。后改称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隶属政协全国委员会,受常务委员会直接领导,委托中国人民大学开办。各地方政协也相继创办了政治学校,有的改称社会主义学院。

学院特别注意党外人士的学习方法问题,1956年全国政协学习委员会专门以文件对此进行了规定,包括“三自”(自由、自愿、自觉)原则和“三不”(不抓辫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另外,还有“不考试,不做鉴定,不查历史”等很多具体规定。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