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委员在疫线 委员在疫线

草莓滞销令人愁 政协委员解我忧

——河南漯河市政协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小记

2020年03月10日 19:35 | 作者:王新卫 刘勇 本报记者 王有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3月9日清晨,望着一筐筐装车启运的草莓,河南省漯河市郾城区新镇贫困户郭海志的心情如同降下的春雨一样舒爽。有点文艺气息的他发了条微信朋友圈:“草莓滞销令人愁,政协委员解吾忧”。

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郭海志在大伙的帮助下承包了一个草莓种植园。春节刚过,受疫情影响,喜获丰收的5000多公斤草莓乏人问津。

“舞阳县候集镇贫困户种植的芦笋急需出售”“源汇区大刘镇扶贫农场招不到工人”“临颍县台陈镇贫困户的麦田打农药困难”……春节过后,一条条因疫情给脱贫攻坚带来冲击的信息通过社情民意信息系统报送到漯河市政协领导的案头。市政协立即召开主席扩大会议研究对策:一边向市委市政府报告,一边在“凝心聚力,同心战疫”委员工作群发布,动员大家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行动起来,助力脱贫攻坚。

“我要100公斤草莓。”市政协委员、市文润书画院长李素娥得到消息后,第一个在群里响应。“刚刚,我和丹尼斯超市联系好了,他们要300公斤。”市政协委员、郾城区商务局副局长慕继琴不久也回复说。

市政协委员、漯河掌上信息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兴强看到信息后,主动与郭海志联系,驾车到草莓园内拍照、采集信息,并帮助他建立了“红莓吧”这一网上销售平台,将园内草莓的信息适时进行发布。消息发布不到一天,就接到60余个网上订单,仅此,就销售出去近1000公斤草莓……

“口罩等防控物资缺不缺?”“招收的贫困户都到岗了没有?”扶贫产业项目复工复产情况同样牵动着市政协主席、副主席的心。早在2月7日,市政协主席吕岩就带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调研该市《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企业发展稳定经济增长的30条措施》落实情况和全市企业复产复工情况。

同吕岩一样,市政协各位副主席在做好对所分包县区疫情工作督导的同时,深入到企业车间、乡村社区、农户地头了解脱贫攻坚开展情况。

与此同时,市政协倡议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参加单位、广大委员和政协工作者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和助力脱贫攻坚战斗中。

“春节过后,在全镇的小辣椒扶贫产业园里优先安排了11名贫困户就业,在这里每人每天可以领到80元的工钱。”市政协委员、临颍县台陈镇副镇长吴鹏说,这是他们以小辣椒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的一个举措。

“无人机打药真方便。”在郾城区十六万亩高标准良田里,贫困户郭付喜边看着无人机在他家麦田上方来回穿梭打药除草边兴奋地说。这是市政协委员、市农业科学院院长张运栋为解决广大农村贫困户因疫情防控带来的打药除草难题,多方奔走呼吁的结果。

……

“统筹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战斗,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重要部署要求。”吕岩说,全市各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全面扛起责任,积极献计出力,担当作为,既要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交出合格答卷,又要在助力脱贫攻坚战斗中贡献智慧力量。


编辑:杨岚

关键词:草莓 政协委员 市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