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建言资政凝聚共识 建言资政凝聚共识

加快构建自主可控产业链条 以科技创新推动天津海水淡化高质量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政协常委、自然资源部天津海水淡化和综合利用研究所原所长李琳梅

2020年05月24日 16:3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海水淡化是水资源的开源增量技术,已成为解决水资源短缺的重要途径,全球年生产淡化水已经接近330亿立方米。国际上海水淡化技术成熟,正朝着环境友好化、工程大型化、低能耗、低成本的方向发展,超大型海水淡化工程因具有更好的技术经济性成为国际主流发展方向。仅2019年,全球就签约了5个45万吨/日及以上大型海水淡化项目,主要分布在沙特和阿联酋。

天津是我国最早开展海水淡化科技创新及应用的地区之一,科研力量最强,也最为集中。天津还是我国盐化工的发源地,在国内最早开展盐化工和海水提溴、提镁等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具有海水淡化后浓海水资源再利用的技术优势。

但近年来相比山东、浙江等快速发展势头,天津海水淡化有些滞后。山东海水淡化工程规模已达28.26万吨/日,从2020年起实施“山东海水调水工程”,三年“投资100亿,占地1000亩,年供净水5亿方”。青岛实行了海水淡化与水务一体化管理,淡化水进入市政供水管网实现了增加水量和改进水质的双重目的。浙江也于2019年建成了舟山绿色石化基地18万吨/日海水淡化工程,采用了热法和膜法相结合技术。

分析天津海水淡化发展迟缓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方面:一是海水淡化工程产能闲置,影响了发展积极性。北疆电厂20万吨/日低温多效海水淡化工程是目前国内最大规模的工程,但由于淡化水出口不畅、负面影响较大 。二是天津大型海水淡化工程所采用的技术均为国外进口,海水淡化自主技术优势没有得到充分发挥。三是自主海水淡化产业优势尚未凸显。海水淡化产业链条短小,缺乏高端产品,亟需调整产品结构,实现创新突破。

2018年,国家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建设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的通知》,支持天津临港建设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主要任务是“提升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水平,推动海水淡化产业规模化应用示范”。为进一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继续发挥天津海水淡化在全国的领先优势,构建自主可控产业链条,突出地方特色,推进天津海水淡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议:

一是加快建设“自然资源部天津临港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尽快落实滨海新区后续建设资金,确保整体设计功能的实现,全面提升海水淡化技术装备的核心竞争力、国内外影响力,支持开展海水淡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突破技术装备瓶颈,实现反渗透膜、能量回收装置、高压泵等装备自主可控,为天津海水淡化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二是加快构建海水淡化产业链条,打造系列高端产品。依托我市海水淡化技术优势、膜产业及水处理药剂、海洋化工等产业优势,一方面构建集研发设计、整机制造、装备集成、设备加工、关键材料部件与药剂生产、工程总包于一体的海水淡化产业链,开发形成多品种、精细化、高附加值的系列高端产品,打破国外垄断。另一方面积极拓展海水淡化技术向中水/污水处理、废水资源化利用、黑臭水体治理等领域发展,培育年产值千亿元以上的“水产业”。

三是突破体制机制创新,建设10万吨级海水淡化试验场。进一步发挥滨海新区体制机制创新和政策先行先试的优势,在临港建设10万吨级海水淡化试验场,集中开展国产大型海水淡化关键设备、材料、部件的检测、测试、评价和工艺技术验证,实现海水淡化水为园区内企业和居民供水应用示范,探索研究浓海水排放方式,开展海洋生态长期监测,为推动海水淡化产业规模化应用及走出国门提供样板工程。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