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民主监督民主监督

民主监督寓于政协提案建议跟踪落实中

2014年02月12日 10:07 | 作者:孙德汉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民主监督寓于提案建议

  跟踪落实中的实现方式

  寓民主监督于提案建议的跟踪落实中,要充分运用已有的民主监督形式,同时,根据民主政治建设和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需要,积极探索创新民主监督形式和方法,不断提高民主监督的质量和成效。

  一是在分层督办提案建议落实中实现民主监督。通过把提案建议具体划分为重点提案建议、专题提案建议、重要提案建议、承办单位确定的重点提案建议和一般提案建议等类型,以分层有序的办理来落实委员意见建议,达到民主监督的效果。

  二是在委员视察调研提案建议落实中实现民主监督。把视察调研贯穿于提案建议工作的全过程,特别是提案建议被党政部门采纳后,通过开展委员视察等活动,促使提案建议办理部门及时落实。同时,针对有些建议在实施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新矛盾,实行跟踪视察调研,从而在更深层次上对调研成果进行强化。

  三是在民主评议提案建议落实中实现民主监督。民主评议是最能体现政协特色的一种有效民主监督形式。开展“提”、“办”双方双向民主评议,通过对提案办理情况和委员提案质量进行双向民主评议,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和委员提案质量,实现双向监督。四是在提案再办理过程中实现民主监督。通过对办理落实不够好和落实条件成熟的提案实现“二次办理”,更好地落实提案,这是政府自我督查和政协民主监督的结合。如,青岛市政协与市政府有关部门探索开展的提案“二次办理”,取得很好的成效。

  五是委员民主监督组(团)对提案建议的落实进行民主监督。青岛市政协探索建立了委员民主监督团,更好地发挥特约监督员的合力,提高了监督实效。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提案 民主监督 建议 政协 落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