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民主监督民主监督

民主监督寓于政协提案建议跟踪落实中

2014年02月12日 10:07 | 作者:孙德汉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民主监督寓于提案建议

  跟踪落实的机制保障

  加大政协民主监督的力度,内容是基础,制度是保障,机制是关键。以提案建议为载体,提高政协民主监督的实效,关键在于健全监督制约机制和保障手段,实现民主监督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程序化。

  一是健全完善民主监督知情反馈机制。知情是监督的基础,应以制度形式对情况通报、查阅相关文件、参加会议、了解情况、参与检查及调查论证等予以保障。不断健全有关情况通报制度,定期通报经济社会发展、提案建议办理落实情况,便于政协知情明政,为民主监督创造条件、打下基础。同时,建立民主监督意见的落实反馈制度,完善检查、问效、办理、回复、情况报告、意见征询、采纳落实等方面的具体措施,规定办理流程和明确时效。

  二是健全完善联系沟通机制。开展民主监督,有效的沟通联系便于政协委员知情明政,利于监督双方协作配合、互相支持,应规范沟通的内容、重点、时限和具体的操作流程。健全完善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的联系协调机制,建立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四大班子秘书长(办公室主任)联系会议制度,通过经常性联系,加强对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协调。完善党政部门与政协有关部门对口联系制度,定期开展对口联系活动,畅通交流渠道,加强工作联系。建立完善的政协提案部门与承办单位分工协作联系沟通联动机制,大力推广提案建议承办单位与提案人进行办理的互动、交办机关与承办单位进行工作的互动的“双互动”工作法,推动政协提案建议的督办落实。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提案 民主监督 建议 政协 落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