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界人物藏界人物

一壶系八德 艺精品更高

——记一代宗师王习三

2014年02月12日 15:44 | 来源:《画界·工艺美术》
分享到: 

  锲而不舍勇攀艺术巅峰

  自从考入北京工艺美术研究所拜师学艺以来,王习三就始终将传承内画绝学作为自己毕生的追求。1968年被遣返回原籍农村的王习三收了第一个徒弟:王百川。从那时开始,他就毫无保留的将自己的所学无私地传授给自己的弟子,先后有42名弟子得到王习三大师的真传,成为大师级的艺术家。此外,王习三大师还创办学校、研究院,培养内画人才;著书立说传播内画艺术。现在放眼望去冀派内画数万人的从业大军,无一不从王习三处汲取了艺术的养分。衡水市也因为内画产业的繁盛,而被国家评定为内画艺术之乡,现在的衡水,林立的店铺中随处可以看到内画的身影。王习三本人也获得了政府和社会各界颁发的各种荣誉,1979年王习三获选第一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家),1997年他又被联合国授予亚太区手工艺大师称号。面对着旷古的艺术贡献,他显得十分平静,他说这只是做了自己应做的事情。

  产业做大了,市场做好了,内画艺术自然就有人接班了!现在,精神矍铄的大师把全部的精力都放在了内画艺术的发扬光大上。继衡水习三内画博物馆创建后,2010年又有两家博物馆分别在石家庄和北京挂牌营业。他的儿子王自勇(王又三)不仅继承了父亲的内画技法,成为河北省工艺美术大师。而且他继承了父亲将内画艺术发扬光大的志向,致力于内画博物馆的筹建。而创建衡水习三内画博物馆的过程才是最为艰辛的。为了给博物馆收集展品,王自勇不辞劳苦在父亲收藏的基础上四处奔波收集鼻烟壶。为了给博物馆筹措资金,父子俩抵押房产、变卖古玩,最后还把王习三大师的代表作抵押给了银行,才筹集到足够的资金。又经历了一番艰苦的创业历程,博物馆才走上了良性发展的道路。说起抵押贷款的事情,王习三说:建博物馆也是我多年以来的梦想,儿子又下了那么大的决心一定要建成,我没有理由不支持!2003年在多方支持下,衡水习三内画博物馆终于开门迎客了,而这一年在克服了种种困难之后,习三牌内画艺术品一路走红!本着工艺品实用化、实用品工艺化的经营方针,习三牌内画系列产品已经成为了海内外市场上热销的工艺品。

  2009年,为了能给国人留下更多的艺术精品,王习三和儿子一起又开始筹建北京和石家庄两家内画博物馆。这一年王习三还从新加坡一位老收藏家的手中回购了60余件早年间创作的精品。这些作品从文革前夕到1985年的都有,这正是王习三在艺术创作上不断变革创新的巅峰时期。王习三大师通过和收藏家的磋商,把60余件作品全国收购过来。“我就像找回了失散多年的儿女一样,抱着这些珍贵的鼻烟壶踏上了返回祖国的航班。”这批作品为新开业的两家博物馆增添了一批镇馆之宝。

  看着一件件巧夺天工的内画鼻烟壶,我感慨良多:王老跌宕起伏的一生成就了他熠熠生辉的艺术之路,而这所有的磨难不正是为了今天繁盛的内画产业么?!

编辑:李勤

1 2 3

关键词:内画 王习 艺术 ,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