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界人物藏界人物

多面圣手——王树文

2014年02月12日 15:44 | 来源:《画界·工艺美术》
分享到: 

  让花丝镶嵌成为多工艺结合的纽带

  上世纪80年代,王树文在数量掌握花丝镶嵌的技艺后创作了一件极具有典型意义的代表作——《大慈大悲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像》,这座造像系根据承德避暑山庄普宁寺乾隆年木雕大慈大悲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像制作而成,连底座总高2.38米,菩萨像的头、手臂、手、脚用象牙雕刻而成,菩萨身体两侧共有40只手臂,每个手心都有一只法眼,手持一种法器,这些法器均用羊脂白玉精雕而成。24k纯金铸造的衣纹、风带、佛光、宝盖及脚踏莲花使整座造像倍显华贵。作品综合运用了掐、錾、嵌、蒙镶等花丝镶嵌工艺,嵌有名贵红宝石、蓝宝石、钻石、翡翠、珊瑚、白玉等50000余粒。红木嵌银丝的的底座上镌刻着当时中国佛教协会主席赵朴初先生题写的“鸿庥普荫”四个大字,为佛教艺术的一件珍品。

  其另一件银镀金锒嵌宝石制作而成的大型多工艺结合艺术品为名叫《一帆风顺万福吉安》的龙船。这件作品总长1.68米,高1.78米。以戏说乾隆下江南为题材。全船108个象牙人物以乾隆皇帝为中心,姿态神情栩栩如生。这条龙船共有348条大小不同、形态各异的金龙。在龙舟龙鳞部分大师一改过去平嵌的常规处理方法,每片龙鳞都用花丝编织然后又嵌以数十颗宝石,使得金龙越发的富有生气。这件作品1995年在中国工艺美术馆展出后被授予“北京市工艺美术珍品”称号。

  妙手天成的铸金技艺

  1996年,时任北京握拉菲首饰品有限公司总工艺师的王树文,接到一个重要的任务,为十一世班禅浇铸坐床典礼用的“金印”。“当时还没有一次浇铸这么大的金印的经验,而时间也不允许实验摸索”,王树文大师介绍说。为了完成任务,王树文大师和厂里的师傅们共同切磋,准确把握了铸道的角度和位置,将这方重11.8千克的金印一次浇铸成功。

  1998年,党中央和国务院为表彰在“两弹一星”发射过程中做出卓越贡献的24名杰出科学家颁发荣誉勋章。这枚24k的纯金勋章的图案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设计,由党中央和国务院审定通过。由于图案复杂,当时上海造币厂、沈阳造币厂、清华大学、国家科委等都觉得时间仓促,制作起来有难度,并有人提出要修改图纸。但中央领导要求一定要按既定图案完成。在这非常时刻,重任再次落到王树文大师的肩上。他连夜研究世界果果的勋章制造工艺,想中央有关领导汇报了自己的制作方案。他把首饰制作中采用的车花、钉沙、打沙、磨光、首工錾刻和造币工艺光膜冲压、普通冲压结合起来,使这枚神圣的纯金勋章呈现出了其中不同的色度。国家领导人看后非常满意,当年北京市政府为此向他颁发了“科学技术贡献成绩奖。”

  创造首饰工艺大观

  时光叩开21世纪的大门,中国这条东方巨龙也张开了腾飞的翅膀。王树文大师设计制作了《中华世纪龙,》这条龙用24k黄金为原料,以花丝工艺制作龙身,龙脊上设计了56个脊翅并镶嵌了56对红宝石,象征着中华大家庭56个民族共同前进。2002年,王大师又创作了大型金银花丝镶嵌“象托花篮”《花冠群芳》和《云鹤福长》。行走在工艺尖端的王树文大师并没有满足于自己的成就。一件更加令人震撼的首饰工艺大观——《珠宝天坛祈年殿》在他的设计和监制下历时四年制作完成。

  这件集传统细金工艺和现代金银首饰工艺之大成额艺术珍品,由黄云光先生和王永庆先生总策划,好用白银超过128千克,钻石及各色宝石20余万粒。将花丝、錾刻、点蓝、琢玉、错金等传统技艺与熔模铸造、电铸、精密雕刻、蜡镶、微镶、起钉镶等现代技艺无缝对接在一起,再现了祈年殿的每一片瓦、每一扇门、每一扇窗、每一根柱、每一个部件,并按原色原样镶嵌了各色优质宝石,艺术地而又真实地映射出祈年殿的雄伟恢弘。

  这件50:1的微缩祈年殿,不仅外观华美,其内部更是真实细致的再现了祈年殿内部天子祭天的场面极其沥粉彩绘的豪华装饰。打开祈年殿,你既可以看到用中国传统独特的花丝金属细工工艺制作的宝座、屏风、各式家具、摆设,也可以看到精美的雕梁画栋和宏伟的龙井柱,其场面壮观、纹饰精美,另观者瞠目结舌。

  王树文大师所创作的艺术珍品令人拍案称奇。他能够取得这样的艺术成就,与其年轻时的勤学苦练、中年时的兼容并蓄、老年后的不断求索密不可分,时至今日,王树文大师依旧留存着当年游历神州所积攒的速写素材,每一篇速写都包涵着大师的艺术感悟,这些感悟为大师的作品注入了生命的活力。

  当21世纪的第一个十年渐行渐远的时候,王树文大师又在摩拳擦掌筹划着下一件惊世骇俗的艺术精品,那将是一件怎样的作品呢?大师说:它将会超越自己过去所有的作品!我们心驰神往、拭目以待!

 

编辑:李勤

1 2

关键词:王树文 工艺 大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