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菊花石:生于石上的永绽之花

2014年02月12日 16:30 | 来源:《画界·工艺美术》
分享到: 

  秋日现菊花,清亮、高洁而凄美,为缅怀先人之首选。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隐逸风范更是赋予了菊花“花中隐士”的封号,添了一分宁静的气韵。然花虽雅致却终有衰败的时候,所以当笔者初见菊花石雕之时,便被这洁白莹静之物吸引:是怎样的恩典才能铸就这永不凋谢的凄美宁静!

 

2

  关于菊花石,有一个凄美的传说。相传很久以前,浏阳河畔的永和镇有一座蝴蝶山,山下有一个老秀才,种菊、爱菊、言菊,以菊为邻。他的独生女儿取名菊花,从小长得如菊花一样,美丽动人,人品出众。随着年龄渐长,菊花与青梅竹马的花童菊石建立了恋情。老秀才知道后,偏偏不允。最终,菊花和菊石便跳入河中以死殉情。浏阳河水在霎时浪花四溅,河潭中的青石上,绽开朵朵晶莹洁白的菊花,在清溪的浸润和月光的映照下,诉说着一个凄美的故事。菊花石的真正来历则是由于沧海桑田的变迁。据科学家考证,早在两亿多年前,浏阳东乡一带是浅海,几经沧桑,自然界慢慢形成了硅质燧石结核小的无青石放射集合体,以后又被碳酸钙(方解石)置换填充,形成了由白色方解石组成的菊花瓣状的石菊花。由于日月的磨砺,石菊花便显得形态各异,绚丽多姿。

 

IMG_1933

 

照片 091

 

  菊花石真正被发掘和加工始于清乾隆年间,但当时只作宫廷贡品,后来才流传至民间。据《故宫博物院院刊》记载:“清代内府中已藏有菊花石砚多方,其大者近尺半,小者约七八寸不等。”从此,浏阳菊花石和菊花石雕,名噪一时,被历代朝廷、官员、富商作为收藏、馈赠的佳品。二百六十多年的发展使菊花石雕的各个方面都有了长足的发展,也产生了戴清升等众多菊花石雕刻巨匠。从雕刻技艺讲,菊花石雕在原有的浮雕和半浮雕的基础上发展出了圆雕、镂空雕、透雕等技艺。题材也从首先的砚池制作,到笔筒、水池,逐步向雕刻花、鸟、虫、鱼、山、水景物全方位发展,古今人物、飞禽走兽的作品大量出现,几乎涉及自然和意识形态各领域。花形亦是由简到繁,由原来的平面苗叶发展到立体花卉的创制。

编辑:李勤

1 2

关键词:菊花石 作品 雕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