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知识讲堂>文玩杂项文玩杂项

古琴收藏:亿元觅知音究竟值不值

2014年02月15日 19:15 | 作者:周茗芳 | 来源:无锡商报
分享到: 

 

唐代“大圣遗音”伏羲式琴

唐代“大圣遗音”伏羲式琴

  如果以拍卖纪录排名,目前世界上最贵的乐器,就是中国的古琴,一把北宋的御琴“松石间意”琴,1.36亿元的价格至今无人能够超越,也带动了古琴成为近年来一个越来越热门的收藏板块。相比其他收藏品类,古琴收藏的门槛仍然很高。为什么它能够让藏家那么上瘾着迷?去年起,随着“古琴艺术”列入“无锡市第三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汇集了江南各地广陵、吴门、梅庵、金陵等风格或流派的无锡古琴群,对古琴收藏也有自己的心得。

  价值:天价身价值不值?

  87版电视剧《红楼梦》有一集贾宝玉去林黛玉房间时对着正在弹琴的林黛玉说:“妹妹你在看什么书?天书吗?”那“天书”其实正是古琴的减字谱。之后,电影《赤壁》中周瑜与诸葛亮斗的是古琴、电视剧《甄嬛传》中甄嬛弹奏的是古琴,古人也许没想到古琴在今天是这样“普及”。

  而催生出古琴收藏热的,应该说是艺术品市场,2003年,先是中国嘉德先后两张唐代古琴的拍卖成交价创纪录,然后是11月7日联合国正式将古琴列入“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将中国古琴拉入全球化的视野,此后,古琴的拍卖价格稳步上升,2010年、2011年一度火爆,唐宋名琴接连拍出两个亿元天价。一张王世襄的旧藏唐代“大圣遗音”琴,2003年现身拍场时以891万元创造了当时古琴拍卖的世界纪录,2012年,这把琴再次现身时,最终以1.15亿元的价格成交,价格涨了近12倍。

  一把琴动辄就上百万千万,甚至亿元,究竟值不值?对此,无锡江南琴社的一会员表示,古代流传下来的古琴数量不太多,保存得好的更少,当然物以稀为贵了。现在古琴收藏受关注,除了因为古琴的价格不断创出新高外,还因为近年来喜欢弹奏、欣赏古琴的人多了起来。

  比如当下的古琴学习热,一些琴友组建了古琴社团,古琴学习培训班,使得琴艺在当代延续。古琴的收藏价值当然会因为大众的关注而上升。

 

编辑:付鹏

1 2

关键词:古琴 收藏 价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