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透视台湾“岛国前进”组织实质:政治“第三势力”还是“‘台独’幼苗”?

2014年05月24日 11:14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锁定修改和降低“公投法”门槛,推动更严格的“两岸监督条例草案”民间版为己任的“岛国前进”组织18日在台湾成立,而该组织的组织者,则是煽动和主导近期发生在台湾的“反服贸”运动的原班人马。

  从台湾出现“两党政治”生态开始,能改变当局政治、经济等重大决策的,除了其所谓“立法院”的“朝野”党团,可能仅有发生在今年三四月间的台湾“反服贸”社会运动。

  而值得关注的是,看似松散的这一运动,日前发生了新变化———组建“岛国前进”组织,该组织宗旨是将“反服贸”推向新高潮,并推动降低“公投法”门槛,为“台湾独立公投”铺平道路,同时推行民间版的“两岸协议监督条例草案”。

  “岛国前进”的“台独”背景

  18日,曾导演近期“反服贸”运动的台湾大学研究生(事实上都已工作)林飞帆、陈瑞光、周馥仪,台湾政治大学施懿伦,台湾清华大学陈为廷、林亮君,及世新大学助理教授兼台湾“农村阵线”发言人蔡培慧、台大社会系助理教授陈惠敏等,这些长期支持“台独”主张者逐一亮相。而台湾“中研院”学者黄国昌则在从巴西回台转机途中,并未出席。

  耐人寻味的是,“岛国前进”成立记者会会场地选在台当局所谓的“立法院”旁的青岛东路蜜蜂咖啡店举行。

  林飞帆在记者会上说,长达24天的“反服贸”运动,到4月10日从“立法院”离开时并非运动的句点,而是进一步凝聚能量,继续推动下一波的运动进程。

  林飞帆表示,“岛国前进”就是在“反服贸”运动基础上成立的,该组织未来会以社会领导政治,以“社运”推动政治的改革和政治局势的扭转,他们将继续关心和推动在“反服贸”运动期间提出的议题,“将‘公投法’门槛降低到50%,让台湾人民用最简便的方法来公投台湾的未来。”。

  台湾多位学者表示,“岛国前进”宣称,继续关心和推动在“反服贸”运动期间提出的议题,如力推“民间版”两岸协议监督条例等,进一步暴露了这些“反服贸”领袖的“独派”真实嘴脸。

  学者们表示,实际上,在“反服贸”运动期间,林飞帆等人就毫不讳言追求“台独”,而现在将其公民团体命名为“岛国前进”,这个“岛国”就显然是含有将台湾地区视为“独立主权国家”之意。而其降低“公投门槛”的诉求,就更是落实“法理台独”的政治手段,“因为无论是透过‘修宪’而废除‘宪法一中’,还是执行民进党党纲中‘人民自决独立建国’的规定,都需要付诸‘公投’复决,或以公投来决定。但台湾的‘宪法增修条文’及‘公投法’所定的‘门槛’甚高,让‘台独’势力难以得逞。现在‘岛国前进’要降低‘公投门槛’,看来并不是要让‘核四公投’过关那么简单。联系到他们在‘反服贸’中提出的‘台独’政见,也联系到他们将自己的团体的称谓命名为有‘台独’意涵的‘岛国前进’,他们即使是辩才了得,要辩护自己的‘降低公投门槛’诉求并不是为‘独立建国’开路,看来也难。其实,他们已经毫不掩饰自己对‘台独’的追求,因而也就根本不需要遮遮掩掩,辩护一番。”

  据记者了解,无论是“岛国前进”联手举办活动的“黑色岛国青年阵线”和“民主斗阵”,还是“农村阵线”,都有深厚的“台独”背景。

  “岛国前进”领导人的“反中”情结

  作为“岛国前进”组织的发起人和主要领导人的林飞帆,一直深受民进党和“台独”思想影响。林飞帆曾在台湾一档电视节目中表示,自己父亲是铁杆的“深绿”支持者,他和其父亲两人经常就政治议题展开辩论,关系亦师亦友。他坦言,父亲对他日后积极参与社会运动有着极大的影响。

  而在2013年春季,在接受台湾《青声志》访谈时,林飞帆表示曾经阅读过彭明敏、史明与王育德等“台独”人士著作,并坦言“追求台湾独立就是我们的志向。”除了公开支持“台独”外,林飞帆还积极对香港青年学生蛊惑“港独”,2014年,林飞帆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香港社会比台湾更成熟,但是香港民主制度一直被“一国两制”制度打压。

  作为“台独”浸淫下的一代人,林飞帆很早就参与“反中”活动。2012年,因旺旺集团收购中国时报的“汪中案”、壹传媒并购案,引发“台湾媒体被少数财团垄断”的疑虑,并有“台独”分子趁机诬称旺旺收购台媒受大陆委托,引起岛内少数学者反媒体垄断运动,这其中林飞帆就是参与者。

  后来媒体爆料,这一诬陷背后始作俑者就是台湾“中研院”学者黄国昌,也是“岛国前进”发起者和领导者之一。

  恰巧的是,2012年7月25日“汪中案”后第三天的7月28日台湾清华大学学生陈为廷,在脸书上转贴网络图片,诬称揭露黄国昌的是中时副总编辑林朝鑫,中时集团再度以大幅度报导此事,扬言提告,并公布陈为廷个资。7月31日,为声援陈为廷,各校学生社团发起联合抗议行动,至中天电视台门口进行示威。此后,组织反媒体垄断青年联盟,由林飞帆任召集人。

 

编辑:付鹏

关键词:台湾 “台独” 岛国前进组织 反服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