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公务员蒙冤入狱上演现实版《肖申克的救赎》交警武钦元方系真凶

2014年05月29日 09:30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亡灵

  两座墓碑

  回蚌埠后,在父亲坟前,于英生磕破了头,“爸,我回来了。”

  于英生说,他最对不起的人就是父亲于道欣。“我不知道他在外面受了多少委屈。”

  为了给儿子申诉,于道欣北京、合肥跑了几十趟,直到2005年8月,在安徽省人民检察院,控审处检察官李革民说,案子已经9年了,老人家您急也没用,即使法律错了,纠错也是漫长的过程。

  于道欣老泪纵横。

  在监狱这么多年,每到中秋和春节前,父亲都要坐火车从蚌埠赶到阜阳,带上山东老家的花生和地瓜干,还有带鱼,那都是儿子最爱吃的。

  监狱里有亲情同居室,每次和父亲同住,于英生都打一盆水,给父亲洗脚、剪指甲。

  2005年春节,监狱接见室外面,于英生和父亲照了张相,相片里,于英生特意脱下了囚服囚帽,露着黑色羽绒服,这是他和父亲最后一张合影。

  2009年春节,父亲最后一次探视,告诉他申诉可能就要从省检察院的控审处移交到公诉处,“父亲总能给我正能量,每次他都会带来一点希望。”

  2009年6月23日,于道欣去世,终年79岁。老人终究没能等到儿子重获光明的那天。

  哥哥于宁生觉得,公正不仅是惩罚真凶,也要追究当年办案人员的责任。直到现在,他还在父亲生前的住所设着灵堂,“我要求不高,至少在我父母遗像前鞠三个躬,就原谅他们。”

  17年,风沙一点一点磨砺,墓园里,妻子韩露的墓碑上,字迹已模糊不清。

  墓碑是岳父母和儿子立的,墓园工作人员说可以重新立个碑,加上他的名字。于英生想了想,没加,只把字重新刷了一遍,“人装在心里就行了。”

  半年来,有人给于英生介绍对象,见过面,于英生再没接触对方。“我怎么会忘记她(妻子),现在没法接纳另一个人。”

  残局

  帮儿子一把

  当年和于英生一起被重点培养的干部,其中两个人当上了副市长。出狱后,于英生的行政级别恢复为正科级,和案发前一样。

  于英生觉得,仕途这两个字,在人生里已经被强行删除了。

  “这就是命,命里有这一劫吧?”他开始信命,也在想办法修复命里的残局。

  自己已然这样了,如今他想帮儿子一把。

  同事刘先生曾见于英生在电脑前打字,材料是写给市领导的,“大概意思是希望政府能帮忙落实孩子的工作。”

  春节后,儿子也被安排到民政系统,没多久就被评为单位的“服务之星”,照片贴在墙上,这让于英生脸上有光。

  没能为父亲尽孝,于英生希望在岳母这弥补。73岁的岳母带着外孙租房住,他计划着给岳母再买套房。

  冤狱换来的国家赔偿加上补发的17年公务员工资,一共100多万。于英生先是补交了17年的党费,又在民政局附近买了新房,两室两厅,6000多一平米,10月份房子就盖好了。

  他自己现在租房过,岳父去世前为了看病,卖掉了于英生夫妻的三室一厅,如今房子已经变成了花店和文具店。

  于英生再也没走近过他以前的家,每次路过,他刻意不去看那栋房子,“只要看见,就想起以前。”

  那栋房子周围,他还能记起和妻儿最后相处的画面:那是个冬日的周末,一家三口沿着淮河路往家走,8岁的儿子一手挽着妈妈的胳膊,一手拉着于英生,腰里挎着父亲的BP机,觉得自己很威风。

  新京报记者 贾鹏 安徽蚌埠 报道

编辑:顾彩玉

关键词:于英生杀妻案 公务员蒙冤入狱17年 蚌埠交警武钦元 于英生 肖申克的救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