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专家“漂白”牛奶:谁说中国人不能喝?

2014年06月04日 11:20 |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专家解答: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营养科主任医师张片红首先肯定,中国有90%的人患有乳糖不耐受症,有的甚至很严重。“这并非代表着中国人不适合喝牛奶。”他说,大部分中国人没有长期饮用乳制品的习惯,所以导致习惯性的乳糖不耐受症,而不是因为有乳糖不耐受的症状,就说不适合喝牛奶。

  这种不耐受不是终身的,这种乳酸酶也是可逆的,喝奶则生,不喝奶则逝。

  有三种方法可以帮助不耐受症者减轻症状。

  一是少量多次反复喝奶,建议每天分数次喝奶,每次在50毫升~100毫升之间,适应之后可以逐渐增加。

  二是避免空腹喝奶,要配合一些谷物,或者在饭后1~2个小时喝奶。

  三是选择喝低乳糖或者去乳糖的牛奶,酸奶也是不错的选择。

  “其实现在去看看,很多中国人已经对牛奶慢慢适应了,以前会不舒服,现在这种不舒服已经消失了,所以说,不能笼统地说牛奶不适合中国人。”他说。

  喝牛奶有限定时间吗,睡前喝奶比较好吗?

  网络传言:

  据美、英两国医学专家研究发现,牛奶中含有一种叫α-乳白蛋白的“天然舒睡因子”,它有调节大脑神经和改善睡眠的作用。因此,专家建议在傍晚或临睡前半小时喝一杯牛奶,有安神作用,可以促进睡眠。

  同时,夜晚睡眠时,是人体补钙的最佳时段。而牛奶中所含有的钙物质,是最容易吸收的一种。而且还含有磷、钾、镁等多种矿物,睡前喝一杯牛奶,对身体机能有很好的保健作用。

  夜晚,人体不仅会加大对食物中有益成分的吸收,也会加大对食物中有毒的金属铅和镉的吸收。而牛奶,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这种吸收。

  所以,睡前喝奶比早上好。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牛奶致癌 牛奶不补钙 中国人不适合喝牛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