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史上最强厄尔尼诺或将到来 我国面临北旱南涝(图)

2014年06月22日 08:26
分享到: 

  厄尔尼诺影响几何?

  “厄尔尼诺对我们普通人的生活影响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极端气候灾害,二是农作物减产。”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郑大玮说。

  他表示,每当厄尔尼诺年出现,常是高温和旱涝肆虐之年,我国1972年全国大旱和1998年的特大洪灾就与当时的厄尔尼诺现象密切相关。

  “热带中东太平洋的海水偏暖,就会向大气释放热量,它放出一个单位,大气就要增温3500倍,所以说一般厄尔尼诺年一发生,整体上全球的温度要上升0.1摄氏度,因此,今年夏季的‘热’应该是可以预见的,冬季也容易出现暖冬。”丁一汇说。

 

 6月1日,路人在江西省瑞昌市赤乌中路的积水中骑行。 新华社发(魏东升摄)

 6月1日,路人在江西省瑞昌市赤乌中路的积水中骑行。 新华社发(魏东升摄)

 

  此外,厄尔尼诺发生之后我国雨带会往南退,退到长江流域、华南等地区,容易发生北旱南涝的状态,“相信近两个月我们已经明显体会到了‘南涝’”。

  丁一汇指出,国际上最近有个统计,厄尔尼诺发生的时候大概要造成全世界四大农作物:玉米、春小麦、冬小麦、水稻当年减产2%左右,这对全球农作物价格将有显著影响,因此资本市场对其十分敏感。

  郑大玮预测,从今年情况来看,虽然粮食上不能说一定会导致减产,但是要有思想准备。华北地区到盛夏、秋季要做好抗旱准备。南方则要注意防冻、防涝。如果遭遇暖冬,容易产生病虫害,但他同时也表示,我国幅员辽阔,并不会全面受灾,灾害轻的地方完全可以做到不减产,而暖冬同时也可能带来小麦增产,所以对粮食产量不要一味悲观。

  丁一汇最后说,科学界对于厄尔尼诺的资料积累只有400年,其中最长的厄尔尼诺现象可以影响4年之久,因此,今年的厄尔尼诺现象将会对未来全球带来哪些深远影响,还有待研究的推进。

 

编辑:顾彩玉

01 02

关键词:厄尔尼诺 世界气象组织发布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