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新疆暴徒被洗脑调查:接触极端思想1月参与砍杀

2014年06月24日 09:18 | 来源:央视
分享到: 

  李伟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专家:

  岩松您好。

  主持人:

  您看,这一次记者对19岁小青年的采访,发现他被洗脑才一个月的时间,就开始拎着砍刀冲进了旗牌室,去行暴恐行为。你怎么看低这样的一种洗脑的方式这么快取得的效果,它的方法是什么?

  李伟:

  好的,实际上你刚才提到的,我们认为这是境外的恐怖势力、极端势力,在渗透过程中,也就是说它的第三个阶段。实际上我们知道这些人,青少年之所以受到蛊惑,还有很重要的前两个阶段,因为我们也知道,极端思想的传播大多数是通过地下讲经点来进行的,也就是说他们从娃娃就开始灌输,你的一言一行必须按照伊斯兰的教义来做,这样就培养出你具有天生信仰的穆斯林,我们觉得这个是很正常的。

  但是不正常的是在第二个阶段,他们会偷换概念,就是把他们的一些暴力的手法手段,用伊斯兰教义,或者用圣战包装起来,也可以说他们所提的圣战,我们认为实质上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伊斯兰教义上的圣战。

  第三个阶段,他利用了这些青少年,你不是穆斯林吗,就要进行圣战,所以他把这些信仰转化成一个简单的公式,你这样圣战,圣战被打死怎么办?你就是殉教了。殉教以后怎么办?就可以进天堂了,天堂有你所要的一切的东西。所以我们看到,实质上它是把宗教和它们的恐怖活动有机地,或者说混淆起来,或者结合起来。

  第三个阶段,就是你提到的,它用大量的移花接木的一些视频,包括圣战境内外的一些视频来刺激这些人,最终走上暴恐的道路。

  主持人:

  完全是这种偷梁换柱,让大家本来就是可能有一些年轻人云里雾里,他所知又不多,能够迅速地被激活,但其实也不问就里,就走上了这种非常危险的境地。你觉得除此之外,在抓这些年轻人,抓他们的心、洗他们的脑,你觉得他们采用了哪些容易得手的方式,因为我们要知己知彼,知道他们在采用什么样的方法?

  李伟:

  好的,我们看到木尔扎提,他实际上是众多的当前的实施暴恐犯罪行为嫌疑人的一个典型代表,所以我们针对这些人要做什么样的工作,我们认为也要像他们那样与恐怖分子,或者这些极端势力进行针锋相对。你要让这些青少年知道什么是真正的宗教,而不是说他们所宣扬的宗教。因为你必须就是针对他们的心病来治,如果心病你找不到症结是什么,你根本很难解除他们的心结。所以这样,我们认为第一方面你要让他们认清这些恐怖活动所传播的极端思想,并没有代表他们所信仰的宗教。他们所宣扬的圣战,也并不是真正意义上,并不符合伊斯兰教义。

  所以我们看到从这一方面来说,无论是政府、社会,包括我们也要针对他们在文盲包括自身的理解力很弱。第二个就是教盲,不能够全面客观地认识他们自己所信仰的宗教。第三个是法盲,也就是说我们宪法明确规定,大家都有信仰的自由,你可以信,也可以不信,但是他们在灌输的时候可不是这样的。所以我们要针对极端势力的所作所为,有针对性地来争取这些被洗脑的人。

  主持人:

  好,接下来我们就要关注,其实当你知己知彼的时候,你要了解采取更加有效的方法,也就是中国人常说的魔高一尺要道高一丈,看看我们如何一丈。

  木哈提热木·西日甫大毛拉 新疆伊斯兰教协会副秘书长:

  反而伤害甚至残忍地杀害无辜群众,这绝不是一个真正穆斯林的行为。杀害无辜群众,是伊斯兰教七宗大罪之一。

  解说:

  杀害无辜群众,歪曲宗教信仰,这样的行为令新疆宗教界人士感到愤慨。6月5日,来自新疆各地的70多位宗教人士,在清真寺大殿内,对暴恐分子打着宗教旗号,滥杀无辜的罪恶行径展开声讨。

  艾拜都拉·买合苏木大毛拉 新疆伊斯兰教协会常委:

  他们的罪恶行为就是为了伤害民族感情,和歪曲少数民族的宗教信仰,他们的目的就是挑起各民族间的仇恨,制造社会动乱。

  解说:

  就在6月19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八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表示,当前最突出的工作就是要深入推进去极端化,要把去极端化作为宗教工作的首要任务。6月15日到26日,新疆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和民委,利用远程教育系统对伊斯兰界教界人士,和基层统战民宗干部开展宗教政策法规集中培训。

  买买提依明·阿塔木拉 学员:

  专家给我们解读了宗教极端组织的本意,与非法宗教活动的区别,还给我们解读了非法宗教活动对社会的危害,希望为广大穆斯林群众服务,正确理解自己的信仰,做一名合格的穆斯林群众,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解说:

  培训以遏制极端和反暴力、讲法制、讲秩序为主题,强调依法治理非法宗教系统,遏制宗教极端思想渗透工作为主要内容。

  木尼尔丁·谢依克 学员:

  在平时工作中密切联系群众,给他们传达这次远程培训的有关内容,给他们讲什么是非法宗教,什么是合法宗教,我们应该怎么做,宗教场所应该怎么管理。

  解说:

  培训共设十个专题讲座,授课采用维吾尔语进行,授课者来自新近自治区统战民宗部门、党校、伊斯兰教协会部门,还有一些爱国宗教人士,总共近10万人参加了培训。

  韦新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委(宗教局)党组书记:

  今后我们在这方面还要进一步创新、进一步探索,讲课的形式、内容、方法,以及所覆盖的群体,让更多的群众能够了解、能够熟悉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在实际工作中体现这些政策的运用。

  解说:

  除了宗教界人士,作为教书育人的基地,新疆的学校也要开展去极端化的活动。

  6月20日,新疆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赵德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要全面推行去极端化,保持教育系统中正常的教学秩序,防止宗教极端在学校的渗透。5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还决定在南疆全面实行高中阶段免费教育。

  主持人:

  其实对于自杀式的这种袭击,对于自杀好多宗教都是不同意的,比如说在佛教里头,因为不能杀生,所以你也不能杀自己。而在《古兰经》里头真主又是怎么说呢?我们看《古兰经》里头,“你们不要自杀,真主确是怜恤你们的。”你看很多的暴恐分子,连《古兰经》的话,真主的话都不听,显然他是被走上,引上了这种歪道,如何让他扶正呢?接下来我们继续连线李伟先生。李伟先生您好。

  李伟:

  岩松你好。

  主持人:

  您怎么看待新疆进行的反极端的培训,包括12年的免费的义务教育和双语教学?

  李伟:

  好的,我们认为当前的高压严打是必须的,这也是我们治标的一个很重要的措施。要防就是要治本,也就是去极端化很重要。当然我们说在新疆南疆实施这种加大义务教育,它实质上是去本的一个最有力的措施之一。我们说这种双语教育,对于开阔新疆南疆一些民众,特别是青少年的视野,培养它自身的能力,是非常重要的。能够切实地使民众认识到我们无论是什么样的民众,都是共同居住、共同生活在我们这样一个中华大家庭当中,所以说这样的教育,会使得这些民众,特别是青少年,他们自身抵御极端主义的能力会大幅的提高,所以这个也是去极端化的一个最根本的措施之一。

编辑:顾彩玉

01 02 03

关键词:新疆暴徒被洗脑调查 极端思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