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国防部回应解放军体制编制改革

2014年06月26日 16:5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记者:我们看到俄罗斯方面已经公布今年“和平使命—2014”联合演习将于今年8月下旬在朱日和举行,请介绍一下中方参演的情况?第二,我们看到菲律宾近期在巴拉望岛附近的乌鲁干湾,还有在南海上的中业岛相继扩建码头和机场军事设施,企图扩大在南海的军事存在,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另外菲方还单方面指责中国在南沙岛礁建机场这样的做法,请问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杨宇军:关于第一个问题,“和平使命—2014”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武装力量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今年8月24日至29日在内蒙古自治区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此前,有关各方已经进行了三轮磋商,就演习时间、实施计划、参演兵力以及高层活动安排等充分交换了意见。目前,相关准备工作正在按计划进行当中。

  此次演习是上合组织框架内的第5次多边联合演习,演习的课题为联合反恐战役的准备与实施,旨在震慑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三股势力”,维护上合组织所在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提高参演国军队协同实施反恐任务的能力和水平。演习不针对任何第三方。

  关于第二个问题,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菲律宾违反《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原则,非法武装侵占了包括中业岛在内的中国南沙群岛的部分岛礁。去年底以来,菲军方又宣布将在中业岛修建机场跑道和军事设施,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需要强调的是,菲方一方面采取挑衅行动,另一方面却对中国主权范围内的正当行为无端指责,这是毫无道理的。

  记者:目前,解放军体制编制调整进行到哪一步?今年是否会正式启动解放军体制编制改革?

  杨宇军:军队有关部门正在抓紧研究论证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大问题。目前,我没有新的信息可供发布。

  记者:本次环太军演开始前不久,美国连续抛出了起诉5名中国军人、中国军力报告等一系列不太友好的信号。在这种背景下,中国军队依然如约参演,请问这是出于什么考虑?是不是和目前相对紧张的东海、南海局势有关?有专家认为,按照与美国关系的亲疏程度,参加环太军演的国家可以分为核心层、普通参演层、外围参演层以及观察员国等多个层面,中国首次参演将处于什么样的层面?

  杨宇军:关于第一个问题,刚才我已经回答过了。中美双方在拥有广泛共同利益的同时,确实还存在一些分歧。我们认为,美方应该与中方共同努力,相向而行,共同推动中美新型军事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

  关于第二个问题,根据“环太平洋”联合军演的习惯做法,一般只邀请首次参加者观摩演习。这一次是中国海军首次派舰艇参加演习,但经过与主办方协商,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将要参加火炮射击、综合演习、海上安全行动、水面舰艇演练、军事医学交流、人道主义救援减灾和潜水等7个科目。参加此次演习,有助于深化中方与有关国家海军的专业交流和务实合作,提高共同应对多种安全威胁的能力。

  记者:在刚才介绍的7个演习科目里,中方会和哪些国家进行合作,其中是否包括日本?演习期间,中方舰艇是否有开放活动,开放的人群是什么?第二个问题是关于中印联合军演。11日印度媒体报道,印度外交部东方事务官员在发布会上宣布,今年11月份,中印会在印度举行第4次联合军演,请介绍相关情况?

  杨宇军:此次“环太平洋”联合军事演习共有包括中国在内的23个国家参加,相关国家都将按照演习的统一安排组织开展有关科目的演练。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将与来自美国、法国、墨西哥和文莱的舰船组成特混编队,参与相关科目演练。关于舰艇开放的有关具体细节问题,中方正在与有关方面进行协商。

  关于第二个问题,今年是中印友好交流年,两国防务部门和军队之间有一系列重要的交流项目。比如,印度军队参谋长委员会主席兼陆军参谋长辛格上将,将于7月2日至5日率团访华,与中方有关领导人举行会见、会谈,就两国两军关系和地区安全形势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关于其他一些交流项目的具体安排,比如说中印第4次陆军反恐联合训练,两国防务部门保持着沟通和协商。

编辑:牟宗娜

01 02 03

关键词:环太军演 中日关系 解放军体制编制改革 国防部 杨宇军上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