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日本投降原始视频将首次全国公布 由美国国家档案馆提供

2014年07月07日 08:14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抗日展览

  日被缴物件展览一周

  京华时报讯(记者文静)已经生锈的抗战时期的军刀、被砍出裂缝的日本士兵头盔、惨烈的南苑保卫战时日军使用的炮弹壳等亮相展览。今天是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纪念日,西城区文化馆将通过实物、历史档案、照片、报刊等展览回顾抗战历史。

  记者获悉,该展览有图板22块,展柜10个、书柜4个。展品包括29军官兵和目前唯一有较完整史料可查的抗战中牺牲的政府官员,北平市卫生局局长谢振平烈士的事迹;北平市人口伤亡调查材料、掩埋尸体和难民统计数据;以及来自于不同界别支持抗战的“无名”英雄等。不少档案资料文件都是首次用于展览,多件缴获的日军物件将首次亮相。

  观众还可通过档案文件等了解以佟麟阁、赵登禹两位抗战中最早牺牲的中国高级将领名字命名街道的始末,正言了网上一些不正确的说法。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一周时间。

  【相关阅读】

  盘点纪念抗战方式

  多年来,每逢全民族抗战爆发或者抗战胜利的“逢五”、“逢十”纪念日,国家领导人会到访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是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抗战胜利69周年,而如此高规格是比较少见的。

  有观点认为,今年纪念活动的高规格,主要有两个原因:今年是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两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决议的第一年;更为重要的原因,是日本安倍内阁上台后,企图逐步使日本成为一个能够战争的国家。中国在这个时候重温历史,有现实的意义:令中国老百姓提高警惕,同时告诫国际社会。

  今年以来,中国官方和民间与抗战相关的活动不断。那么,纪念抗战都有哪些方式呢?这包括,确定“两日”,将纪念提升到国家级别;将南京大屠杀和日军强征慰安妇的一些珍贵历史档案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世界记忆名录;开办抗战主题邮局等等。(腾讯新闻综合新京报报道)

编辑:牟宗娜

01 02 03

关键词: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 日本投降原始视频首次全国公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