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独家】埃博拉病毒凶猛 委员建议尽快启动研究

2014年08月06日 07:53 | 作者:李木元 李保军 洪建国 刘喜梅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世界需要共同行动

  每一种病毒的疯狂肆虐,都会给民众带来恐惧,比如非典,比如甲流,比如正在流行的埃博拉。每一场针对病毒的抗战都不是一个人的战斗,它更需要众志成城的力量。8月1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在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呼吁,国际社会与各国政府应为抗击西非地区埃博拉疫情提供全力支持。

  世界卫生组织将埃博拉病毒列为对人类危害最严重的病毒之一,因目前尚无疫苗可以预防,隔离就成为了最有效的防治方式。但遗憾的是,人们在隔离病毒的时候,有时却也在隔离人心。比如当感染病毒的医生回到美国治疗时,有不少人提出了抗议;比如在非洲当地,一些人因为不相信医院,为了抢回患者而攻击医生;比如疫区劳工的家属,开始被邻居们戴着有色眼镜关注……

  这些行为,我们理解但同时感到难过。正因此,我们需要更大强度更广范围的团结,因为团结就是力量,因为团结才有力量。

  任何一场生物病毒的疯狂传播,都不只是对某个人、某个国家或者某些地区的伤害,而是对整个人类世界的挑战。所以,才有了全世界范围内无国界医生积极奔赴疫区的勇敢;才有了“世界共同行动”的媒体呐喊;才有了世界各国出于人道主义的支援……这个时候,只有病毒是我们的敌人,任何一个公民、民族和国家,都是我们需要携手的对象。所以,我们应该相信并尊重科学。因为,科学可以也只有科学可以破解病毒的密码,让疫区重获平安。我们也需要相信并尊重医护人员,因为每次疫情来临,医护人员都冒着感染几率最高的风险,奋战在第一线。我们还应该相信我们自己,因为只有我们自己能够让我们的思想变得冷静,从而彻底消除我们心底的不安。

  三人成众,必有一长。让我们握紧信任的手,跨越血缘,跨越国界;去理解,去支持,去合作。为了让病毒尽早被破解,被制服;为了让非洲的灾民尽早走出疫病的阴影;为了世界上更多人的平安。

 

编辑:付鹏

01 02 03

关键词:埃博拉 埃博拉病毒 临床表现 传染 宿主为狐蝠科的果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