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相关头条相关

习主席和新西兰的二三事

2014年11月20日 13:59 | 作者: 鲁豫、田野、朱瑞卿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他进步很快呀!”】

  再回过头说说约翰·基今年3月的那次访华之旅。在两位领导人的会谈和晚宴上,新西兰总理身旁有个华人面孔,尤其引人注意。他就是新西兰国会现在唯一一位华人议员、国会教育委员会主席杨健。

  “习主席非常沉稳,说话柔和,很友善。我想这一方面是习主席的风格,一方面也是因为两国关系很好,”杨健回忆起今年3月与习主席见面时的情形说。

  杨健在接受新华国际记者独家专访时,回忆起今年3月的访华之旅。他说,两国领导人的会谈结束后,习主席设宴招待新西兰客人,“一张大圆桌,我离习主席不是太远,可以听到他和约翰·基总理的对话。”

  说到这,记者还要补一句。前文所说习主席与约翰·基晚宴时的对话,就是杨健“爆的料”。

  晚宴结束后,杨健还与约翰·基、新方一名部长跟习主席一起合影留念。

  “合影完毕,习主席没有急着走,而是跟我聊起来,”杨健回忆道,“习主席说,‘你是华人吧’。我说,‘是的,我是江西人’。习主席又问我哪年去的新西兰。当得知我到新西兰仅12年便成为国会议员时,习主席指着我对约翰·基总理说,‘他进步很快呀’!”

  “约翰·基总理笑着说,‘是,我一直在培养他呢’。”

  作为一名生于中国、长于中国,并在中国接受了大学教育的新移民,杨健在新西兰仅生活了十二年,就于2011年首次当选为新西兰执政党国家党国会议员。2014年新西兰议会选举后再次连任。从政以来,他积极为发展新中关系做贡献,3年中10次访华。

 

(资料图片:新西兰华人竞选2014年国会议员,右二为杨健。新华社记者田野摄)

 

(资料图片:新西兰华人竞选2014年国会议员,右二为杨健。新华社记者田野摄)

 

  当然,在这10次访华中,今年3月与习主席见面那次访问让他最为难忘。“跟习近平主席初次见面,自始至终都感到轻松、愉快,”杨健说,“我现在仍把那张合影放在办公室和家里,为了留住那美好的记忆。”(新华国际客户端记者鲁豫、田野、朱瑞卿发自北京、新西兰奥克兰,编辑耿学鹏)

 

编辑:于玮琳

01 02 03

关键词:习近平 新西兰 澳大利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