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湖南株洲寡妇村:男人多因癌死亡 孩子血铅超标(图)

2015年01月22日 18:46 | 来源:中国广播网
分享到: 

02

  刘媛玲抱着丈夫的遗像坐在房间里,刘媛玲,67岁,株洲市石峰区桎木组村民。丈夫刘传斌,1995年因肺癌去世,时年51岁。

 

  萧索的“寡妇村”

  2014年12月1日,株洲市石峰区清水塘工业区周边的4个村民小组,开始了他们一年中的第6次堵路。

  这一次,他们将株洲冶炼集团门前的铜霞路堵得严严实实,来往的货运车排起了长龙。同10多年来不断维权的诉求一样,村民要求政府或将他们搬迁,或将工厂搬迁。

  不过,这一天青霞社区桎木组村民、维权“积极分子”钟广凤没有来。村民后来得知,钟广凤和他死去的丈夫一样,也被查出了癌症,最近刚做完手术,割掉了一个肾,回常德娘家养病去了。

  寡妇村,源于2004年湖南本地媒体《潇湘晨报》对此地的报道。当年的报道援引村民的口吻称,青霞社区桎木组3年中,有近20名男姓村民死于癌症,因此被外界称为“寡妇村”。

  1月11日起,澎湃新闻记者连续多日在桎木组走访,目前仍能联系到,且不完全登记在案的有18户寡妇家庭,占整个桎木组200户人口的9%。据桎木组组长刘春林介绍,全组拥有癌症病人的户口比例,则至少在60%以上。

  桎木组距离株洲市区直线距离不超过10公里,但与以市政建设闻名湖南省的株洲市区相比,村内垃圾遍地,池塘发臭,空气中弥漫着刺鼻的焦煤味道。

  在株洲环保局的官方微博上,有数十条关于清水塘空气质量的市民投诉,反映空气太“臭”,而环保局则在回复中将之归因为“历史欠账多而重……一步(整治)到位不现实。”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湖南株洲寡妇村 桎木组 死亡名单 污染 血铅超标 老工业基地 癌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