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湖南株洲寡妇村:男人多因癌死亡 孩子血铅超标(图)

2015年01月22日 18:46 | 来源:中国广播网
分享到: 

03

 

  村民付友仁靠在自家门框上,付友仁,70岁,株洲市石峰区桎木组村民。丈夫戴玉华2014年因肺癌去世,时年74岁。

 

  环伺的工厂

  远眺整个清水塘工业区,散落着数十个烟囱,每当夜幕降临,一片雾遮雾罩。

  据湖南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朱云研究显示,新中国成立不久,株洲市被列为全国八大工业重点建设城市之一。但是由于重点项目在初期操之过急,边建设边规划,所以缺乏一定的预见性。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口的增加,原先规划在城市边缘的企业最终被包围在城市中,导致城市内部的污染日益严重,环境质量不断下降。

  青霞社区建设村村民康敏的家与化工厂一墙之隔,厂区的烟囱距他们家的直线距离不到100米,康敏称,他们家平时都是窗户紧闭,夏天也是如此,因为空气太刺鼻,让人无法呼吸,“尤其到晚上的时候,更加难闻。”

  桎木组处在化工厂、冶炼厂等多个企业的包围当中。组长刘春林说,桎木组地势低洼,遇到阴天,空气流动性差,家里根本无法开门窗,“我们这里是整个清水塘污染最严重的地方。”

  株洲市政府网站一篇题为《株洲环保产业将助清水塘“脱胎换骨”》的文章中披露,清水塘工业区仅火力发电、有色冶炼、化工3个行业的二氧化硫排放量,就占了株洲全市工业的89.5%。火力发电、化工行业的烟气排放量占全市工业的77.9%,水泥行业粉尘排放量占全市工业的87%,化工行业的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分别占全市工业的69.4%。株洲市还于2004年、2005年被原国家环保总局评为中国污染最严重的十大城市之一。

  不只是空气污染,2014年6月5日,株洲网友发微博称清水塘霞湾港水质出现强酸强碱,随后株洲市环保局执法人员去往现场调查处理,发现中盐湖南株洲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株洲冶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两家公司超标排放废水。6月15日,环保局在媒体通报称,他们分别给予了两家公司241万和120万元罚款。

  朱云的研究显示,清水塘地区约10平方公里的农用地重金属含量严重超标,所生产的农作物有7项重金属含量普遍超标,以砷、汞、铅危害为烈,其中稻田中的镉超标率高达100%。“我们这里种出来的菜,(株洲)市区的人根本不会买,因为都知道有毒。”桎木组村民张和平说。

  全方位的污染开始影响到当地居民,儿童血铅超标也成为日益严重的问题。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湖南株洲寡妇村 桎木组 死亡名单 污染 血铅超标 老工业基地 癌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