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湖南株洲寡妇村:男人多因癌死亡 孩子血铅超标(图)

2015年01月22日 18:46 | 来源:中国广播网
分享到: 

06

  冯淑兰站在自家窗台前,她的儿子已经成家但担心污染不敢在村里长期居住,冯淑兰,51岁,株洲市石峰区桎木组村民。丈夫龙霞辉,1996年因胃癌去世,时年32岁。

 

  “拮据”的财政

  2014年,部分清水塘居民区与政府谈妥赔偿款,迫不及待搬迁离开,但大多数村民仍困在原地。

  以污染最严重、癌症病人最多的青霞社区桎木组为例,组长刘春林说,他们早在四五年前就开始同政府谈判搬迁工作,但始终进展不大。“政府给的价位太低,每户才给二十多万,那样我们出去连个房子都买不起,更别提生活了。”刘春林说,因为无法接受过低的拆迁补偿,几年中,桎木组只有十多户搬走。

  青霞社区主任仇剑英表示,整个社区全部搬迁的话,需要10亿左右,“政府也为难,毕竟涉及的人太多,财政确实紧张。”仇剑英说。

  “政府也想解决这个问题,村民整天上访他们也不想看到,但关键是没钱。”石峰区一名政府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

  因为时间久远,且没有官方统计,桎木组乃至整个清水塘区域的患癌人数没有准确数字。然而,2014年青霞社区又新确诊了18名癌症病人,其中以男性居多,最年轻的只有34岁。

  有癌症病人的家庭多数贫困,为此,青霞社区从2014年开始给予每个癌症病人2000元的生活补助,“帮不了大忙,但多少是点心意吧。”一名社区工作人员说。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湖南株洲寡妇村 桎木组 死亡名单 污染 血铅超标 老工业基地 癌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