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两会评论 两会评论

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

2015年03月04日 22:48 | 作者:叶青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提要: 获得感的衡量应该有多个方面,一是精神层面,体现为人民群众心情愉快,社会和谐;二是在物质层面,人民生活水平要有新提高,收入增加,币值稳定。三是在预期层面,对未来预期要良好,按照目前的发展趋势发展下去,国与家都会更好。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上强调,要科学统筹各项改革任务,协调抓好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改革举措,在法治下推进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突出重点,对准焦距,找准穴位,击中要害,推出一批能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硬招实招,处理好改革“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关系,突破“中梗阻”,防止不作为,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就是要最大限度地提高人民群众对全面深化改革、依法治国、反腐倡廉的满意度,各项工作的成果,要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闻得到”,要见到改革成果的“真金白银”。而不是“拿起筷子吃肉,放下筷子骂娘”。获得感的衡量应该有多个方面,一是精神层面,体现为人民群众心情愉快,社会和谐;二是在物质层面,生活水平要有新的提高,收入增加,币值稳定。三是在预期层面,对未来预期要良好,按照目前的发展趋势发展下去,国与家都会更好。

  从去年全国两会到今年全国两会,各项改革措施越来越得力,效果越来越明显,力度广度深度越来越大,群众获得感也越来越高。

  一是反腐倡廉力度加大,群众在政治清明上获得感增加。对腐败者的“绝情”,就是对民众的热爱。据公开资料统计,十八大之后的两年多时间内,落马的省部级以上高官达68名,平均每年有34名,年均落马高官数量为十八大之前的10多倍。

  二是把权力放进制度的笼子里,摆在阳光下。对有权有势者的监督与管控,让一部分作威作福惯了的官员觉得“为官不易”。这是绝好的事情,也是群众的一种获得感。过去,有的官员把自己视为“父母官”,伸手要不该有的待遇,不愿意放弃既得利益。在2014年,公务员领域最为典型的改革有两项:车改与养老金并轨。公车私用被老百姓视为“车轮上的腐败”,公车改革一年可以节约1000-1500亿之间。而党政机关养老金制度的改革,也可以增强整个社会的养老金的力量。这一类的改革,既构建了市场经济制度,又改变了公务人员的形象。

  三是用好公平正义之剑。对公检法各项制度的改革完善,是社会公平的基础。2014年以来,对司法公正有不少改革措施,在羊年春节前后,公安部、最高检、最高法全面深化改革意见又先后公布,总共推出了200多项相关领域的具体改革措施或任务。这些举措的实施,将进一步优化国家司法权力、保障公民合法权益、理顺司法体制。

  四是构筑市场经济的制度框架。表现在不动产登记与公民纳税识别号等制度的建设。这是保护公民的合法收入,监控社会上的非法收入、灰色收入的基本制度。

  五是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建设创新型国家,必须关爱创新者。就最近来说,2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进一步减税降费措施、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和创业创新。在前期国家已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基础上,从2015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将享受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小微企业范围,由年应纳税所得额10万元以内(含10万元)扩大到20万元以内(含20万元),并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另一个重要措施是从4月1日起,将已经试点的个人以股权、不动产、技术发明成果等非货币性资产进行投资的实际收益,由一次性纳税改为分期纳税的优惠政策推广到全国,以激发民间个人投资活力。按照上海自贸区的尝试,可在不超过5年期限内分期缴纳所得税。

  有理由相信,坚持“四个全面”,人民群众一定会有更多的惊喜与获得感。

  (作者系湖北省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获得感 反腐 不动产登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