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生态环保为新疆经济发展“增绿添彩”

2015年03月24日 16:45 | 来源: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
分享到: 

  “森林草原、江河湿地是大自然赐予人类的绿色财富,必须倍加珍惜。……”

  今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全国两会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一整段专门论述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内容更为具体,指向更加明确,这让生态环境保护无悬念地再次成为全国两会上最热的话题之一。

  2015年,新疆如何在经济稳步发展的同时,打好节能减排和环境治理的攻坚战?

  一直关注着全国两会的新疆百姓、企业、政府、专家对新疆生态环保的发展又有着什么样的想法?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力度

  北疆,昌吉回族自治州玛纳斯县。张设林已经在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旁生活了50多年,现在的他是一名湿地公园管护员。

  玛纳斯县开始推行“退牧还湿”、“退耕还湿”后,张设林积极响应,将家里部分耕地“退耕还湿”。张设林高兴地说:“我用‘退耕还湿’的补偿款买了房,现在我领着工资,每天穿梭在这么美丽的公园里,这样的生活真好。”

  生态补偿制度,既满足了生态环保的大局需要,又兼顾了全体利益,这让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保护生态的队伍中来。

  近几年,自治区始终坚持“两个可持续”发展道路,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只是这两年新疆生态建设成功的标志之一。去年,新疆完成造林250万亩,封禁沙化土地154万亩,保护天然林3.2亿亩、公益林1.4亿亩,禁牧草场1.5亿亩。对塔里木河下游开展第15次生态输水,巩固了治理成果。众多举措见到成效,保障了新疆“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

  “这些工作就是新疆将生态文明建设从创新理念到实践行为的实质改变。”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环境评价与规划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周华荣说。

  据统计,2014年,全疆仅湿地建设所争取到的中央财政拨款就有1.4亿元。自治区党校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教授姬肃林认为,这样的数据,正说明了自治区乃至全国对新疆生态建设及生态环境保护的决心。新疆现有水资源少,加之因开拓耕地等,挤压了生态用水,自然植被遭到破坏,使得草原生态环境得不到保护,进而降低了未来的产水量,使得生态循环链遭到破坏。我们应该“有多少水干多少事”,让现有的水资源合理利用,保护天然植被,维护生物循环链的完整。并加大对饮用水源地的保护,查处污染地下水,实现水资源的循环利用。

  今年,我区将在生态文明建设的道路上加大马力,加大乌鲁木齐区域大气污染治理力度,抓好奎独乌区域等城市复合型污染及南疆城市沙尘污染综合治理。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低碳城市、园区、企业试点示范。探索南疆南缘防沙治沙公益性工程建设试点,把生态环境保护与解决南疆四地州富余劳动力就业结合起来。

  抓好节能减排促进产业升级

  南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新疆绿原糖业有限公司坐落在这里。其前身是新疆湖光糖厂,始建于1985年,随着企业的发展,耗能与污染相伴而生。

  这个已经发展了20多年的公司现为日处理甜菜5000吨以上的国有中型综合制糖企业。企业年产值1.7亿元,年创利税1000余万元。然而曾经,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酒精废液,这个制糖业必然的“附属物”的治理成了阻碍公司绿色发展的桎梏。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新疆 生态 环保 发展 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