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相关头条相关

缓中趋稳:解析上半年中国经济形势

2015年07月22日 07:49 | 作者:徐琳 |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原标题:缓中趋稳:解析上半年中国经济形势

  “期中考”后解析中国经济形势

  ——专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

  ■徐 琳

  备受关注的中国经济“期中考”成绩15日揭晓,上半年经济增速达到7%,“缓中趋稳、稳中向好”是国家统计局对上半年中国经济运行作出的基本判断。如何看待上半年经济增速?下半年经济走势又将如何?本报专访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

  问:您如何看待我国上半年的经济增速?

  答: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增长7%,其中1季度和2季度均为7%。与2014年以来的增速下行态势相比,经济增速趋稳的态势比较明显。上半年数据显示,我国经济增长速度下行过程已初步触底。

  问:国家统计局对上半年我国经济运行的总体判断是“缓中趋稳、稳中向好”,具体来看,“稳”和“好”表现在哪?

  答: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看,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处在合理区间,主要经济指标逐步回暖,积极因素不断增加。首先,工业增速持续回升。进入2季度后,工业增速持续回升,成为支持经济增长趋稳的重要因素。初步分析,主要与库存调整周期的变化和过剩产能的调整相关。在持续调减库存之后,2季度以来,随着稳增长政策力度加大以及对市场预期的逐步好转,企业补充库存的活动开始增加。5、6月份PMI指数中的产成品、原材料库存指标都呈现提高态势。此外,今年以来对严重过剩的落后产能调整力度加大,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工业产能的利用状况。

  其次,投资增长趋稳。主要受房地产投资增速下降的影响,2014年以来投资增速持续降低,成为影响经济增速的主要因素之一。今年1-6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4%,增速与1-5月份持平,终止了持续回落的态势。投资增长趋稳的原因,一是房地产投资降幅减小,二是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提高。这表明随着稳增长政策力度的加大,政府主导的投资有所加强。

  第三,出口增长由负转正。6月份出口同比增长2.1%,结束了连续3个月的负增长状态。受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持续升值等因素的影响,今年以来出口增速继续下降,成为影响经济下行的因素之一。稳出口政策进一步完善,政策效果初步显现,出口增长开始转稳,对经济增长的稳定作用开始形成。

  第四,消费增长持续稳定。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6%,增速较5月份提高0.5个百分点。在经济增速换挡和经济转型调整的复杂形势下,我国政府始终坚持社会政策托底,着力保就业、做好扶贫济困工作,全力支持居民收入平稳增长。在服务业等第三产业持续平稳增长,创业环境持续改善等客观因素支持下,我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大体平稳。这些都会支撑消费的平稳增长。

  问: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调研时强调,要适应和把握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趋势性特征,如何理解我国经济新常态?如何应对经济新常态下的风险挑战?

  答:当前,我国正处在经济增速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的“三期”叠加阶段。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宏观调控要针对可能的风险点定向精准发力。下半年定向调控要关注促就业、保民生;要针对世界经济可能的波动做好准备,稳定出口;要加大改革力度,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加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局面的形成。中国经济正在全面适应新常态,要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发展自信。

  问:下半年经济预期如何,能否达到政府工作报告中全年经济增长7%的目标?

  答:下半年经济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已经显露。从国际上看,世界经济和国际市场环境初步显露筑底迹象。从国内来看,受房地产市场回暖,以及“拿地难”问题有所缓解的支持,预计房地产企业的发展环境趋向改善,将对稳投资发挥重要作用;随着新型城镇化的不断推进以及“一带一路”大格局形成,预计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将进一步加强;另外,随着过剩产能调整和市场需求趋稳,订单水平、开工率水平趋稳,预计制造业产能利用率稳中趋升,制造业投资增速将趋稳。归纳以上分析,判断未来投资增速趋稳。在就业形势与收入增长平稳的支持下,预计未来消费会继续平稳增长。稳出口的政策效果预计将继续显现,出口增长有望转向平稳。综合对需求走势的分析,预计下半年中国经济将保持平稳增长,全年经济增长率会略高于7%。

编辑:罗韦

关键词:经济 趋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