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致公党发挥“侨”“海”优势助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

2016年02月16日 13:49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为推动人文融合献务实之策

致公党中央在与侨胞的接触中了解到,“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将推动沿线各国基础设施建设,带动当地发展和提高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沿线各国对此战略都持乐观态度。但另一方面,文化差异依然是“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必须面对的一个难题。

国之交在民相亲,民相亲在心相知。如何做好民相亲、心相知,让命运共同体的精神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民众心中落地生根,开枝散叶?致公党中央组成以副主席带队的多个调研组,从侨胞那里得到了很多有益的启迪。

——民间交往是前提。缅甸华商商会荣誉会长杨钏玉说,走出去,一定要先交朋友,后做生意。吉尔吉斯斯坦中亚陕西商会会长吉延伟指出,要尊重当地的文化传统与风俗习惯,积极寻求彼此的文化认同,提供适合他们国情和发展阶段的产品与服务。

——地方文化是利器。在部分东南亚国家,不少当地居民把闽南话当作日常的交流用语,当地人更易接受熟悉的闽南文化,而非以孔子学院为代表的儒家文化。杨钏玉说,用好地方文化这件利器,“走出去”会变得更轻松、更快乐。

——教育交流是关键。不少侨胞提出,应提供更多机会让“一带一路”国家学生来华留学,同时,应注重华文教师的培养和输出,满足他们需求。老挝华文教育联合会副会长陈权说,华文教育能让更多外国人了解中国,体会中国文化,同时展现“文以化人”的软力量。

——增信释疑是保障。面对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综合国力的日益增强,部分国家在搭乘中国经济快车的同时,对中国和平发展战略心存疑虑,泰国广肇商会会长邝锦荣说:“一些国家内心是极为矛盾的,必须有针对性地进行释疑解惑。”

…………

这些建言饱含着沉甸甸的期望和重托,承载着侨胞同祖国、祖籍国人民间的相近情感、相通心灵、相同梦想。致公党中央十分重视侨胞的意见,总是一点一滴的收集整理,并加以总结梳理,最终以建议的形式递交到有关部门。

在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中建睿智之言

如何助力中国企业以良好的形象“走出去”,致公党中央邀请沿线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侨胞代表,就此问题进行交流。

在与侨胞座谈后,致公党中央副主席严以新提出,“我们应推动国内龙头企业走出去,并形成产业链,带动连锁企业在海外发展,树立中国品牌”。

民营企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实施主体,某种程度上也扮演了先锋队的角色,在贸易、投资、文化与人员交流等方面,与沿线国家有着密切的联系。可以说,民营企业的形象直接关系到当地民众对中国企业乃至中国国家形象的认知,而且这种认识是潜移默化的,比其他形式的交流更深入人心。然而,“走出去”的民营企业比国有企业面临更多困难和风险。

致公党中央呼吁,国家应在政策层面予以“走出去”的民营企业更大的支持和鼓励,增强它们在海外市场上抗风险的能力;要树立“走出去”民营企业标杆,给予相应的荣誉,激励企业自觉担当起民间大使的角色;国有企业应与民营企业携起手来,形成合力,共同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

这些源自“侨”“海”、成于致公党中央的睿智之言,都为国家的有关决策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万钢说:“‘一带一路’战略为民主党派发挥优势,参政议政、助推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致公党要充分发挥自身侨海优势,乘势而上,进一步融入和服务于‘一带一路’战略,与广大侨胞一起奏响‘一带一路’新乐章。”(记者 周洪双)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致公党 一带一路 致公党 侨海优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