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新能源车主:担心以后新能源车摇号 先占一个

2016年02月26日 11:1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2月26日电 (汽车频道 宋亚芬)“不用摇号、不限行”,新能源车去年推出的这两项新政,无疑让许多摇号多年却一直不能中签的“摇族”们大为心动。如果再加上一条“刚需”的理由,那么几乎就等于“必须买”了。 

已经参加多年摇号,却始终未能中签的张先生就是动心的人之一,也是纯“刚需”,其买纯电动车的另一原因,则是为了“占号”。

张先生家住北京市大兴区,但户口和单位均在海淀区。为了让孩子享受北京市最好的教育配套,张先生决定让孩子在单位附近读小学。但单位距家里有十几公里的路程,这时就迫切的需要有一辆车。新能源车不再摇号的政策,无疑让张先生一颗焦灼的心立马落了地。

春节假期刚过,他就迫不及待地去4S店选车。在对入选目录的车辆进行价格和续航里程等对比后,最终选择了价格更便宜的江淮和悦iEV5。

“我去年刚刚换了新房,价格太高的车对我来说成本太高。像宝马和特斯拉的也很好,但宝马那款车下来要三四十万,根本不是我们普通人可以承受的。”

张先生对中新网汽车频道表示:“加上保险,补贴完后这款车买下来才9万多一点,和普通的燃油车差不多。续航里程200公里对我来讲也比较合适。”

私人充电桩安装难一直是纯电动汽车面对的难题,张先生也遭遇了这一窘况。由于小区没有固定的停车位,物业不允许安私人充电桩。

这也是张先生选择购买江淮的一大重要原因。“我家距离4S店走路也就25分钟路程,所以去4S店充电还算比较方便。”

不过,选择4S店充电的问题也很多。中新网汽车频道在4S店看到,店里共安装了9台充电桩,两台快充,7台慢充。由于是工作日,快充电桩在当日下午一直处于空闲状态,而慢充电桩基本没有空闲。

按照江淮和悦iEV5的资料介绍,该车使用慢充需要8个小时,使用快充需要1个小时。既然充电如此迅捷,为什么利用率却不高呢?

据张先生介绍,实际上使用快充1个小时根本无法充满。“快充也要两三个小时,1个小时充满根本不可能。而且快充是收费的,而慢充是免费的。而且,我也看了不少资料,知道快充对于电池是有很大影响的。”

夜间充电8小时,白天使用,这无疑是使用纯电动汽车最理想的状态。但是,由于等待使用的车主很多,所以一般情况下都需要排队。如果不能排在夜间充电,就表示一周至少有一个白天张先生将无法正常用车。

近一段时间,关于电动汽车电池衰减过快、续航里程虚标、车辆性能差、售后服务不完善等新闻不时被报道,对于电动汽车存在的这些问题,车主们又是怎么看的呢?

“我胆子比较大。”张先生笑着说,“而且要抓主要矛盾嘛!现在主要是解决孩子上学用车的问题!”

据张先生介绍,目前他的车充满电大概可以跑一百七八十公里,和宣传的数值略有出入。至于电池方面,由于有6年或15万公里的质保,所以并不太担心。

张先生还表示,之所以选择现在买车还因为现在购买比较划算。按照财政部的规划,新能源汽车的补贴金额是逐年递减的,到2020年补助标准将比现在下降40%。

以张先生购买的江淮和悦iEV5为例,车辆定价十八万多,补贴款高达九万多元。如果过几年再买,就表示要多花几万块钱才能买到。张先生认为,比起电池损耗的钱,还是现在购车最划算。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为了‘占号’。万一将来新能源车也不能随便买了呢!”

相比燃油车,张先生觉得还是纯电动车更经济。张先生的车目前充满一次电大概需要23度电,即便按照充电卡约1.2元每度的价格计算,百公里的成本也只有15块钱。单从耗能成本来看,还是比燃油车便宜不少。

不过,张先生也表示,新能源车的服务确实有待提高。“我去4S店看车,销售都是爱答不理的,让人很不舒服。反正进了补贴目录,不愁卖呗!”

至于车辆性能方面,张先生表示开着还可以。不过,在使用车辆自带导航仪进行语音导航时,识别率较低。很多时候目的地说了几遍都不能识别,最终张先生只好手动输入才解决了问题。

近期,关于新能源车是否真的环保的话题再次引发热议。对此,张先生认为至少对于北京来讲应该是环保的。“北京的雾霾现在这么严重,燃油车的排放是一个重要原因。如果可以减少一点,总是好的。”(

编辑:曾珂

关键词:新能源车 新能源车摇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