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九三学社安徽省委:规范电子垃圾回收处理

2016年03月01日 08:57 |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分享到: 

近日,安徽省九三学社提交了一份《关于规范我省电子垃圾回收处理的几点建议》的提案。

安徽省九三学社在提案中表示,安徽省2014年废弃的上述电器电子产品总量超过600万台。经由正规企业处理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回收率仅为1/4。目前安徽省缺乏电子垃圾回收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的专门法律规定。由于电子垃圾的回收利用包括回收企业审核、对相关企业的监管、行政监督等环节,各部门权责不清就容易导致在电子垃圾的回收处理过程中出现职能交叉、多头管理、缺乏相互协调等诸多问题。由于监管与惩罚力度不够,走私电子垃圾、违规处理电子垃圾等现象屡禁不止,回收市场乱象重重,也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

为此,该省九三学社建议,安徽省要加强电子垃圾回收体系建设,针对电子垃圾处理环节制定详细而又规范的操作标准和排污标准,最大限度内减少电子垃圾的污染。对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实行资格许可制度,发展“互联网+”的回收模式,建立o2o的回收平台,打通线上回收和线下处置环节,实现科学回收和智能管理。此外,出台电子垃圾回收处理的专项工作细则和法律法规,并通过建立奖惩制度,对环保型企业予以嘉奖,对违规回收主体加大惩罚力度。建议加大对正规企业的减税、免税力度,加快拆解补贴的更新速度,尽快将手机等新型电子产品列入拆解补贴名单,促使正规企业较快进入盈利阶段,使电子垃圾处理行业走向规范化。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九三学社 安徽省 电子垃圾 回收处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