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进中央建言:进一步做好水库移民脱贫工作

2016年03月11日 10:47 | 作者:毛立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毛立军)长期以来,我国水库移民脱贫解困一直是扶贫工作的难点,也是制约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的热点问题。为此,民进中央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水库移民脱贫工作的提案》。

“据统计,2014年水库移民农村人均纯收入是同期全国农村人均纯收入的76.5%,年均纯收入在2011年贫困线标准2300元以下的农村移民仍有370余万人,占全国2400多万水库移民的15.4%。水库移民贫困问题在长江流域的中上游地区尤为突出。”多次参加民进中央相关调研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王毅向记者介绍了相关情况。

王毅说,关于水库移民,我们过去历史欠账较多,遗留了不少问题,改革开放以后,国家高度重视这项工作,采取前期补偿、后期扶持等多项措施,水库移民相关政策日益完善,特别是“十二五”期间,水库移民脱贫解困工作整体上取得了很大成就。但因种种原因,目前还有相当一部分移民未脱贫,已脱贫解困的距离小康还有一定距离。“这部分人群是扶贫攻坚的难点和硬骨头,必须实行精准、有效与综合性措施予以解决。”

为了深入了解水库移民的真实情况,王毅参与民进中央组织的多次调研活动,他们走访了多个移民点,与当地政府和群众进行座谈交流,实地了解情况。经过调研,民进中央了解到,目前,我国水库移民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老水库移民遗留问题多、贫困程度深;重点水电开发区的资源环境承载力有限,水库移民的替代生计和脱贫致富难度增大;水库移民的直接间接损失没有得到合理的估计和补偿,返贫现象时有发生。

为了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精准扶贫”部署,解决矛盾积累较多、利益关系错综复杂、新老问题交织的群体性特殊性水库移民贫困问题,民进中央建议:

一、创新水能资源开发利益共享机制,坚持水库移民安置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鼓励和规范水电企业参与解决移民脱贫解困工作的社会责任,帮扶移民安置区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建立水库移民及影响区贫困群体对库区水库养殖、旅游和消落区土地资源的优先分享机制。探索利用市场机制用好用活后期扶持资金带动水库移民安稳致富的有效措施,开展移民后扶资金使用绩效评价,扩大移民后期扶持的受益面。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两会 民进中央 水库移民 脱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