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全国工商联:污染场地修复亟待顶层设计

2016年03月14日 10:31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吴志红)我国土壤污染总体形势不容乐观,除了农林牧用地和工矿业场地等污染严重领域的土壤需要修复治理外,随着城市化进程及产业结构调整,工业企业搬迁后也遗留了大量污染场地亟需调查及修复治理。全国工商联的一份团体提案指出,虽然国家层面出台了一些通知和规范,但对一些关键问题没有涉及,污染场地的修复治理和开发工作严重滞后。提案呼吁,污染场地修复亟待顶层设计。

提案建议,首先要解决修复治理责任主体的问题,明确责任方。其次,强农田污染土壤修复药剂监管。目前国内污染农田土壤进行重金属稳定化时需要使用化学药剂。为了保证居民菜篮子、米袋子的安全,应严格监管药剂使用,避免导致二次污染。

提案最后提出,要加强污染场地的调查及全过程监测管理。以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持久性有机污染物、重金属等典型污染场地为重点,各地分期分步地开展对污染场地的系统调查、评估,建立污染场地的区域分布、污染面积、污染类型和污染程度等统计数据和信息档案库,实现污染场地土壤环境管理的规范化、自动化和信息化。为了确保污染土壤修复的长期效果,建议对于已修复的污染场地强化后评估,业主单位应委托独立第三方机构开展修复后的长期监测。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两会 全国工商联 污染场地修复 顶层设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