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纪委机关报:“样样报销” 最终却将晚景“报销”

2016年04月03日 16:57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 

他是欺瞒组织的“导演”,在省委巡视组收到关于自己违规公款报销的举报后,担心其他违纪问题败露,自编自导了一出攻守同盟“大戏”;他是钻进钱眼的“财迷”,大到家具、电器,小到孙女的奶粉、纸尿裤,甚至一双袜子,“衣食住行”样样都在公家报销;他是信奉菩萨的“香客”,购新车找寺庙主持“开光”,建新房让风水先生看风水,然而菩萨没能保住他的平安,新房还没入住,他便应声落马。湖南省衡阳县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彭应龙——

“衡阳县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彭应龙任职期间,违规公款报销个人费用114万余元、收受贿赂180余万元、贪污公款130余万元。最终,彭应龙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被移送司法机关。”湖南省衡阳县政协日前组织开展集中警示教育学习活动,全体班子成员认真学习讨论衡阳市纪委对该县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彭应龙违纪问题的通报。

据了解,彭应龙凭借自身努力,从一名普通干部逐步成长为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然而,随着职务的提升,彭应龙却陷入贪腐的泥沼中,演变成为欺瞒组织的“导演”、钻进钱眼的“财迷”、信奉菩萨的“香客”,在他事业即将“谢幕”的时刻惨淡“落幕”,令人唏嘘。

欺瞒组织的“导演”

2015年9月,湖南省委巡视组在衡阳县巡视期间收到一条关于衡阳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彭应龙在县建设局违规报销7万元的举报。巡视组随即将这一举报转交衡阳市纪委进行处理。

经衡阳市纪委调查组查实,彭应龙除了存在违规在县建设局报销问题外,还有一笔从县政协财政账户上打入其个人账户的10万元公款也涉嫌违规报销。调查组立即到衡阳县政协进行核查。

市纪委的到来,让彭应龙心惊胆战,他担心万一调查组沿着这条线索顺藤摸瓜,自己的其他违纪行为就会随之暴露。经过整整一天的冥思苦想,彭应龙精心“编排”了一出“好戏”,企图金蝉脱壳。

第二天晚上,彭应龙将其老家石市镇兴隆村的村会计刘某、村民小组组长胡某和专做基建工程的朋友肖某约到家中,说:“市纪委正在调查我在县政协和县建设局违规公款报销17万元的事。你们帮我伪造一套修路的材料,调查组问起来就说那17万元给村里修路了。”在征得3人同意后,彭应龙安排刘某和胡某准备好村小组的公章和收据,肖某做好路基工程的预算和工程承包合同,3人分别在合同上签了字。彭应龙对每个细节都仔细把关,还安排做生意的朋友欧某作伪证,让欧某说自己事先向他借了10万元付路基工程建设款,在县政协报销后再归还给欧某。

彭应龙认为自己的攻守同盟“大戏”天衣无缝,面对组织调查他装傻充愣。然而,心虚的刘某、胡某在衡阳市纪委强大的“攻势”下,很快交代了串供事实。

编辑:巩盼东

01 02

关键词:样样报销 最终却将晚景报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