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核安全峰会上的中国强音

——解读习主席在第四届核安全峰会上的重要讲话

2016年04月03日 09:12 | 作者:赵卓昀 包尔文 刘莉莉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国际观察)核安全峰会上的中国强音——解读习主席在第四届核安全峰会上的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赵卓昀 包尔文 刘莉莉

国家主席习近平1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出席第四届核安全峰会并发表题为《加强国际核安全体系,推进全球核安全治理》的重要讲话。

在这一讲话中,习主席既指明了推动国际核安全体系建设的路径,又展示了中国在加强自身核安全方面的进展和积极推进核安全国际合作的决心。

专家认为,这一讲话贯通过去、现在和未来,高瞻远瞩,全面深入,既有独创的中国理念,也有可行的中国方案,充分体现了中国在国际核安全领域正发挥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核安全:国际体系事关重大

国际核安全体系是习主席此次讲话的关键词之一。

两年前在荷兰海牙举行的第三届核安全峰会上,习主席就主张构建一个公平、合作、共赢的国际核安全体系。为实现这一远大目标,在本届华盛顿核安全峰会上,习主席进一步提出四点主张:

——强化政治投入,把握标本兼治方向。

——强化国家责任,构筑严密持久防线。

——强化国际合作,推动协调并进势头。

——强化核安全文化,营造共建共享氛围。

专家指出,无论从现实需要,还是从未来形势看,推动国际核安全体系建设都极其必要。

当今世界格局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深刻演变,安全领域威胁和挑战层出不穷,产生恐怖主义的根源远未消除,核恐怖主义仍然是对国际安全的重大威胁。因此建设国际核安全体系是现实之需。

从未来角度看,加强国际核安全体系,是核能事业健康发展的基本前提,更是推进全球安全治理、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完善世界秩序的重要环节。

专家认为,习主席提出的“四个强化”主张分别从消除核恐怖主义根源、加强各国自身防范措施、推动国家间合作,以及提高人们的核安全意识等多个维度入手,对加强国际核安全体系的路径作了全面规划。

中国军控协会高级顾问诸旭辉认为,上述主张十分全面,既把治标与治本相结合,又把各国自身加强核安全和各国联手应对核恐怖威胁相结合。

诸旭辉强调,只有对核恐怖主义零容忍,摒弃双重标准,同时开展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才能早日铲除滋生核恐怖主义的土壤,从根本上消除其威胁;其次,要认识到反对核恐怖主义是每个国家的责任,各国自身要构建起防线,这个事情自己不做,别人也帮不了;再者,核安全事件的影响超越国界,因此,国家之间也要进行合作,最重要的是加强国际核安全体系,这也是此次峰会的重点;最后,人的因素至关重要,不仅相关从业人员要做到知其责、尽其职,学术界和公众也应当树立核安全意识。

编辑:巩盼东

01 02

关键词:核安全峰会上的中国强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