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革中央探索生态环境减压之路 还京津冀碧水蓝天

2016年04月08日 09:33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生态环境既是重要的民生问题,也是京津冀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造成环境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能源结构不合理、化石能源消耗密度大、散煤消耗量大是重要原因。《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将生态保护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大率先突破的领域之一。

日前,由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常务副主席齐续春带领的民革中央“京津冀能源结构调整”调研组奔赴北京、天津、河北等地,调研能源结构现状,探索通过能源结构调整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减轻环境压力的途径。

降低煤炭消费 加大外来引电

京津冀是全国重要的区域能源消费中心,能源消费总量占全国的10%以上,而其中煤炭消费占比近72%。

“以煤为主的能源消费结构在支持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也造成了巨大的环境代价。”在民革中央调研组与河北省有关部门负责人举行的座谈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主任彭苏萍认为,降低煤炭消费总量是京津冀三地面临的共同压力,其中以河北的任务尤为艰巨。

“去年河北煤炭消费总量是2.9亿吨,‘一煤独大’成为河北能源结构的突出特点。”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负责人介绍说,煤炭消费占全省能源消费总量的88.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4个百分点。

近两年,河北省通过实施“6643”工程,使钢铁、水泥、玻璃等行业一大批过剩产能有效退出,带动减少煤炭消费量2700万吨。同时,严格落实煤炭减量替代政策,明确要求新增燃煤建设项目,煤炭消费量必须限定在原有规模以内,坚决控制增量。

通过工程减煤和政策限煤,河北省减少了部分煤炭消费,但和庞大的消费总量相比,减煤压力依然存在。

河北省消费的煤炭72%来自其他省份,“变输煤为引电”是此次调研组很多专家提出的建议,减少燃煤发电,将其他地区丰富的清洁能源通过建设特高压电路,输送到京津冀地区,稳步扩大外受电规模,积极协调落实外受电源。

“特高压电路是当今世界电压等级最高、最先进的输电技术,输送容量大、送电距离长、线路损耗低、占用土地少。”国家电网天津电力公司负责人表示,我国先进成熟的特高压技术可以解决“电从远方来的问题”,既满足当地能源的消耗,又解决了燃煤排放的问题。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革中央 京津冀 煤炭消费 清洁能源 生态环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