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总统面临弹劾,奥运怎么办

2016年04月12日 10:29 | 作者:刘莉莉 赵焱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巴西国会众议院特委会11日晚举行表决,通过了支持弹劾罗塞夫总统的报告,弹劾案将被提交至众议院全会讨论表决。各界不禁发出疑问,一旦总统遭到弹劾,会给将于今年8月举行的里约奥运会带来什么影响?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面临经济不景气、寨卡病毒、高犯罪率和政治危机等困难,但从目前情况来看,里约奥运会仍有望顺利举行。

首先,巴西政治风波如火如荼,但并未给奥运工程和筹备带来太大负面影响。

目前,众多政客牵涉巴西石油公司腐败案,总统罗塞夫、副总统特梅尔、众议长库尼亚都面临被弹劾危险,而本月初,在距离奥运会开幕还剩4个月之际,体育部长希尔顿离职。

不过,实际情况是,与两年前巴西世界杯场馆建设拖沓不同,里约奥运会在场馆建设和预算执行方面并未出现太大问题。里约市政府奥运建设项目负责人艾宾德尔确认,目前98%的奥运工程已经完工,市政府下一步要集中精力考虑的问题是奥运期间整座城市的顺利运转。

针对巴油腐败案,巴西司法机关展开名为“洗车行动”的独立调查,一些奥运工程牵涉其中,例如重要的“奇迹港口”项目就因涉嫌在招标过程中存在贿赂而被调查。

巴西总统府民事办公室主任瓦格纳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目前被调查的奥运工程并没有停工,工程都在按部就班地进行,“虽然目前巴西的整体氛围不像是‘节日’,但到奥运期间一定会给大家一个‘节日’气氛。”

体育部长的更换对里约奥运会的影响也不大,因为接替希尔顿的莱泽本身就是专门负责奥运项目的官员,因此对奥运会的筹备非常了解。莱泽说:“奥运工程和筹备并未受到来自政治危机的很大冲击,奥运赛事会按照原计划进行。”

其次,巴西经济虽然不容乐观,但不至于威胁到奥运会的举办。

官方数据显示,去年巴西经济萎缩3.8%,是1990年以来表现最差的一年。在此大背景下,为了防止预算超标,里约奥组委只得精打细算,计划削减20亿雷亚尔(约合32.54亿元人民币)的开支。此外,与奥运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受到了资金的影响,例如地铁奥运线由于资金不足经常停工。

里约市政府和体育部长莱泽均表示,有信心在奥运会前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同时,令里约市政府和奥组委引以为豪的是,很多设施建设都使用了私有资金,或者采用公私合营的方式,这样减少了对政府公共资金的消耗。

观察人士认为,反过来说,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也可以为巴西经济复苏带来积极效应。巴西体育部发布研究报告称,奥运会可以为巴西创造12万个就业岗位,吸引510亿美元外来投资。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研究员储殷认为,目前巴西举办奥运会的困难被夸大了,国际奥委会对里约还是有信心的,而且主办奥运会可以为巴西的低迷经济带来刺激,兴建公共工程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就业问题。

再有,对于寨卡病毒和高犯罪率等问题,巴西也制定了一系列应对方案。

去年以来,巴西爆发大规模寨卡疫情。目前,政府为防治寨卡进行各种宣传,灭蚊行动比较得力。目前奥组委专门推出了奥运版防蚊液,在最近几次测试赛上免费分发给来自国外的各运动队。此外,里约奥运期间是当地的冬季,蚊虫会比较少。

而受到世界反恐形势影响,同时为防范长期盘踞在贫民窟的毒贩和黑帮势力,在举办奥运会的两周时间内,里约市将部署超过8.5万士兵和安保人员,这一规模将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两倍。军队装备和战斗力大大强于警察部队,届时控制住里约安全局势将不成问题。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各方对里约奥运会怀有信心,但受政局影响,显然巴西政府和反对派目前尚未将主要注意力集中在这场体育盛会上。未来为维护国家形象,满足世界对里约成功举办奥运会的期望,各方应当增进团结、达成共识。

有消息称,巴西各党派和团体可能会在近期组织一个保证奥运会顺利举行的协调机构。巴西是“足球王国”“桑巴国度”,人们期待,巴西人对体育的热爱,最终能够吹散阴霾,呈献给世人一届成功的奥运会。(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巴西弹劾总统 奥运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