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建吉林省委3份提案获评省政协重点提案

2016年05月05日 14:19 | 作者:于加华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二是要鼓励农民进城买房。及时出台《关于促进农民进城购房扩大住房消费的意见》,鼓励农民进城买房。各商业银行要积极开展农村居民个人住房贷款业务,扩大业务范围,支持农民进城购房。对农民购房的,政府应给予适当的契税补贴、房款补贴以及降低交易手续费等。

三是要放开保障性住房。要将在城市中取得稳定工作,并有一定生活能力的农民工直接纳入保障性住房系统。政府还要在一定范围内回购库存房作为保障性住房,进一步拓宽保障房源。推动保障性住房建设从主要依赖新建向新建与购买库存房并举转变,以帮助开发企业解决高库存问题。

四是要鼓励投资者购买住房出租。政府制定出台引导政策,鼓励自然人和各类机构投资者购买库存商品房,成为租赁市场房源提供者,鼓励发展以住房租赁为主营业务的专业企业。还可以采取租售结合的办法,先租后买。

五是要让住房市场的价格回归理性。对开发企业而言,去库存化的重要途径之一,就是根据市场需求变化及时压缩房地产投资、适度地降价以加快市场出清、加速资金回笼。政府也应要发挥按揭贷款利率及房地产税收政策在调节价格中的作用,引导消费者做出积极的配合,使市场供给逐渐地与需求相适应。

“7项建议”助力科技孵化器

民建吉林省委常委、省政协委员、吉林省金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金键积极践行“参政议政”的神圣使命,2015年荣获民建全国优秀会员称号。在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王金键联名政协委员李冰、陈玮、李松柏、张艳秋、卢冶、蔡鸿亮,针对科技孵化器与创业创新天然相生的特性,提交了《以科技孵化器为抓手,焕发吉林经济创新活力》的提案,提出了“7项建议”。

一是要从供给侧入手,坚持政府引导,多元投资,市场运作,专业管理的原则。鼓励孵化器向混合所有制发展,释放公共资源推进民营资本孵化器资源整合能力建设。制定出台吉林省支持科技孵化器发展若干政策,建立省政府孵化器引导基金。设立创业保险、高新企业、孵化器税收优惠政策,最低限度的减少投资失败和创业失败的风险。

二是要建立孵化器创新联盟。建设全省一体化的孵化器生态信息平台,打通信息孤岛,加强资源共享。加强线上信息平台的建设和宣传工作,开展线下资本对接、知识产权运营、创业辅导等各项服务,开展孵化器管理人才培训、技术经纪人培训等活动。

三是创新孵化器功能,政府引导孵化器明确定位。孵化器建设要设计适合自身发展的商业模式,综合型、专业型差异化发展,围绕孵化产业上下游集中资源建设科技服务体系,积极探索建设“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等新型运作模式,拉长孵化链条。建立毕业企业的登记和跟踪制度,做好延伸服务,对于高成长性的毕业企业给与持续关注。建立统一标准的孵化器能力建设数据评价体系,注重双向评价。使孵化器效益与毕业企业挂钩。

四是要加强宣传形成鼓励创业的社会风尚,与社会各界形成合力在全国树立吉林省的创业创新形象。保护和激励技术创新,尊重原创,宽容失败。完善科技人员创业股权激励机制,鼓励国内外科技领军人才、专家学者、创新团队带成果、带项目到孵化器进行中试转化、创办企业。

五是加大对孵化器建设的资金支持力度。鼓励政府、民间资本、风投机构、共同设立孵化器生态建设基金,对运营较好的孵化器和孵化项目进行股权投资,带动孵化器产业内部形成良性竞争。成立孵化器建设与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孵化器体系建设,日常运营。

六是要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提高孵化器管理人员待遇水平,加强孵化器的管理人员综合素质提升,避免因缺少激励机制造成孵化器管理人才流失。让政府、孵化器、孵化企业、民间资本以及员工都有动力加入到促进国家高科技发展中来,形成良性循环。

七是要创新服务机制。加大政府组织力度,省政府工信厅、科技厅、发改委与中科院、大学、科研单位建立联席会制度,共同推进科技孵化器建设。引进第三方机制,通过科技孵化器联盟购买服务方式,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民建 吉林省 重点提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