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山东省统战系统多举措实施“同心扶贫攻坚行动”

三年帮万户贫困家庭脱贫

2016年05月18日 08:57 | 作者:张文敬 雷蕾 吴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5月5日,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泛海公益基金会、山东省光彩事业促进会下发《关于开展2016年泛海公益基金会、省光彩事业促进会“同心·光彩助学行动”的通知》。为帮助更多高校特困生顺利完成学业,泛海公益基金会和山东泛海光彩基金会今年共同出资800万元,将在全省32所高校中对1600名贫困大学生进行资助。此前,泛海公益基金会已向山东省4000余名贫困大学生发放了2000余万元助学金。

4月15日,山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吴翠云到济南光彩明天儿童眼科医院调研统一战线医疗扶贫成果,看望受助贫困弱视儿童。该医院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免费治疗贫困家庭弱视儿童。

4月12日,山东省工商联召开“千企帮千村”脱贫攻坚行动动员会。

……


C20160518001-zx3

山东省委统战部一行调研统一战线医疗扶贫成果。

 

3月30日,“同心扶贫攻坚行动”动员会召开,力争用3年左右的时间,帮助1000个村1万户农村贫困家庭实现脱贫。

动员会召开1个多月以来,全省各级统战部门和广大统战成员发挥各自优势,积极作为,为扶贫攻坚行动贡献力量。

据悉,当前,山东省有300万左右的贫困人口,并且呈“插花式”零散分布,遍及到全省各地。“在山东,贫困主要体现在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的高低上。”吴翠云说,基于这种现实情况,结合统一战线工作特点和资源优势,攻坚行动在多渠道助力使劲。

在产业扶贫上见成效。山东省贫困地区不少地方有着丰富的土地、劳动力、矿产、自然风光等要素资源,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市场空间。省委统战部提出,要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为产业扶贫的重点,通过吸收贫困户土地经营权入股、资源收益分红等方式,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贫困户长期稳定收益、脱贫不返贫。

在教育扶贫上下功夫。要继续深入实施“同心·光彩助学行动”,加大对贫困家庭学生的资助力度,帮助农村贫困地区建设中小学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教育资源丰沛的优势,积极组织开展“农村教育烛光行动”等活动,使贫困家庭学生有更多的机会接受高质量的教育。

在科技扶贫上出真招。山东省党外知识分子占知识分子总数的70%以上,在开展科技扶贫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全省统战系统积极开展“百名专家教授联百企”、“党外知识分子同心服务团”等系列科技帮扶活动,引导高校、科研院所党外专家教授与贫困地区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帮助贫困地区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带动贫困地区加快脱贫步伐。“百名专家教授联百企”活动开展以来,近3200名党外专家教授与4300余家企业对接合作项目1700多个,创造经济效益56.17亿元。

在健康扶贫上做文章。全省统一战线在健康扶贫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取得了不少成绩。比如,农工党山东省委组织党员中的医疗专家和卫生工作者,开展“健康山东—医药卫生关爱行动”,仅去年一年,就向贫困地区捐赠价值约1500余万元的医疗器械。

在助老扶贫上办实事。要充分发挥各级统战部门和广大统战成员在资金、服务、管理方面的资源优势,在农村贫困地区领办养老机构,帮助改善农村养老基础条件。

在捐赠扶贫上多用力。结合“同心扶贫攻坚行动”确定的困难家庭的实际情况,探索开展具有统战特色的捐赠活动,为贫困群众和弱势群体雪中送炭,力求救到实处、救到急处、救到难处。(张文敬 雷蕾 吴彬)

编辑:秦云

关键词:山东 统战部 扶贫攻坚 脱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