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公益慈善·公益

关注慈善文化的培育 “微公益”时代的慈善文化弥足珍贵

2016年05月27日 17:11 | 作者: | 来源:新浪网
分享到: 

日前落幕的第三届“CCTV慈善之夜”活动,向人们呈现了有关慈善的生动故事。其中有很多凡人善举在普遍人群中引发的爱心传递,让人感受到当前慈善生态的“润物细无声”特点。

“珍妮电台”就是一个感人的故事。今年15岁的包珍妮,1岁时就被确诊为脊髓性肌肉萎缩症。随着年龄增加,她的肌肉不断萎缩,现在,只能用呼吸机帮助珍妮维持微弱的生命。但珍妮并不悲情,努力让自己的生命更有光彩,她把自己的感悟、理想通过珍妮电台传播出去。珍妮纯净的声音濡染了很多心灵,通过人们的爱心接力,珍妮的愿望也得以完成。

还有寄一本书、写一首诗、唱几句歌词……这些也都是慈善。慈善从来就不只是捐钱,有时只需要献上一点耐心,制作一张爱心卡片,给予几句精神抚慰。这样的“微公益”,也并不需要进行宏大叙事来包装,只要让其在健康的文化土壤中静水流深,就会有更多人参与进来,来让慈善成为一种公共生活方式。

这样的慈善生态值得期待。过去几年,中国慈善界经历过“郭美美事件”这样的丑闻冲击,也遭遇过好心人搀扶摔倒老人被讹的尴尬,特别是一些慈善组织问题频发,引发公信力沦陷,让很多人对一些打着慈善旗号的行为充满怀疑,慈善事业自然需要迎来一次彻底的转身。

在这种背景下,如果没有良好的慈善文化做铺垫,如果人心没有在公益文化得到良好滋养,即便是在慈善制度上进行一定程度的改革创新,即便是依靠公权力手段去组织一些新的慈善项目,甚至靠资本驱动来强推一些捐赠救助,在具体执行环节,在爱心价值方面,也很可能大打折扣,也难以使遭遇困境慈善事业完成救赎。

良好的慈善文化才是公益行为的源头活水。公益慈善,说到底就是要靠公共意识和精神自省,而不能靠道德捆绑。这意味着,那种由民间自发生长的慈善文化,更为健康,更具活力,更容易驱动人们的慈善行为。在经历一系列慈善风波之后,面对当前出现的各种“微公益”行为,是应该学会从中去提炼出更接地气更为熨帖人心的慈善文化,来为中国慈善事业发展提供更为纯净的土壤。

而慈善文化的培育,本身又是一个艰巨而长远的任务,是涓涓细流凝聚为大江大海的过程。这次“CCTV慈善之夜”把目光投注入大量“微公益”行为身上,重点关注那些凡人善举,这无疑是理性的慈善文化传播方式。在这个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在这个自媒体正在勃发生长的年代,人们通过新的技术平台支持“微公益”行为,不论是对慈善文化的传播,还是对公益实践的推动,当前都迎来了难得的机遇。

“微公益”时代的慈善不仅可以取得更大范围的覆盖,还可以赋予公益慈善行为更为深厚的爱心价值。特别是置于“小政府、大社会”的理想社会治理格局之下,“微公益”时代的慈善文化弥足珍贵,应该将其中的道德力量固化下来,来驱动更多人以行动来回答“我为社会做了什么”。当整个社会得到良好的慈善文化滋养,中国慈善领域也一定会成为一片有光的所在,不断传递出温暖和力量,推动社会整体健康有序地前行。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慈善文化 微公益 爱心 珍妮电台 慈善之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