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公益慈善·公益

肥乡民警自掏腰包捐款 帮“杀人犯”治病

2016年05月27日 15:47 | 作者:陈正 | 来源:燕赵都市报
分享到: 

两年前,肥乡县元固乡西彭固村上演了一出人间悲剧,44岁身患精神疾病的张桂平,在被父亲、兄长及乡邻强制捆绑送医的过程中,激烈反抗,手持水果刀将兄长当场刺死。肥乡警方办案过程中,结合张家实际状况,众民警自掏腰包捐款13700元为其送医治疗。

在张桂平被确诊案发时身患精神分裂症后,肥乡县公安局特事特办,从办案经费中挤出费用,垫付张桂平21个月治疗、食宿费用102867元,直到法院判决其强制医疗。2016年3月,经过治疗病情稳定的张桂平回到了家中。


 张学文老人家境贫寒

 张学文老人家境贫寒

悲剧

“武疯子”刺死兄长

78岁的张学文向记者讲述,他共有5个儿子,其中三儿子早逝,老两口一直跟随小儿子张桂平夫妻、两个孙子居住。自从老伴数年前去世后,小儿子张桂平的精神状况就出现了异常。“一天到晚嘴里面叨叨,老觉得有人要害他。”张学文说。

2014年2月11日9时许,老人喊来长子、四子张国平等亲朋数人来到张桂平家,准备强行将其送至精神病医院。在强行控制的过程中,张桂平手持一把随身携带的水果刀一刀扎在了四哥张国平的右大腿内侧,造成张国平深动脉横断,因失血过多,当日死亡。

悲剧发生后,老父亲张学文痛不欲生,但考虑到家丑不可外扬,决定将四儿子秘密埋葬。

筹款

民警筹款为嫌犯治病

2014年2月15日上午11时,肥乡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村民匿名电话举报后,警方最终将张桂平控制。此后,警方第一时间为张桂平预约了河北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对其进行精神病鉴定。经过诊断后,医生表示张桂平的精神状态极其不稳定,必须马上住院治疗,否则会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

为了帮助一个濒临破灭的家庭,肥乡县公安局刑警大队重案中队中队长张英勇及其同事决定共同捐款为嫌犯治疗,“我捐了5000元,指导员4000元,其他三名正式民警各捐了1000元,还有几名辅警,一共凑了13700元。”治疗的前期费用有了着落。

自张桂平住院治疗后的10天内,武永昌、张雷波两名民警24小时全程陪护张桂平,在精神病房内同吃同住,吃药、喂食、换洗衣物、洗澡事无巨细,两名民警全部亲手操办。在医院治疗和民警的精心照顾下,张桂平情绪逐渐稳定。

2014年4月9日,司法精神疾病鉴定中心出具了鉴定结果,“张桂平案发时为精神分裂症,无刑事责任能力。”

回家

警方垫付十余万挽救破碎家庭

鉴定结果出来后,张桂平需要接受更加系统、长久的精神疾病治疗,稳定病情。但案件的司法程序还要经过一段漫长的等待过程,这段时间病情刚刚稳定的张桂平又该何去何从呢?

张英勇将案情和张桂平的家庭情况向局领导进行了专题汇报,最终决定将张桂平送至正规医疗机构继续治疗,治疗费用先从公安局财务中垫付,等法院判决后向政府申请。

2014年6月28日,张桂平被送到了大名县精神病院系统治疗,此后每一两个月,肥乡县公安局都会支付一笔治疗、食宿费用,垫付长达21个月,总计102867元。

治疗期间,为了稳定张桂平的病情,办案民警数次陪同其父前往医院探望,通过多次做工作,张桂平的妻子也再次回到了他的身边。

2015年2月11日,肥乡县人民法院作出强制医疗判决书,对张桂平作出强制医疗决定。据了解,该案例为肥乡县首例强制医疗案例。

2016年3月,离家两年的张桂平回到了家中,“要是没有公安民警,我儿子这一家就散了。我都不知道该咋活下去了!”白发苍苍的古稀老人张学文潸然泪下。

燕赵都市报驻邯郸记者 陈正 文/图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张桂平 治疗 民警 捐款 精神分裂症 杀人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