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公益慈善·公益

中山公益创投种子资金增至600万元

2016年05月27日 11:24 | 作者:罗丽娟 林杰雄 |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中山市社工委近日就第四届“博爱100”公益创投活动举行新闻发布会。据悉,本届“博爱100”将于本周六(5月28日)启动,公益创投的种子资金将由去年的460万元增至600万元,镇区版块也由去年的12个增至14个,市里给予每个镇区的种子资金支持由15万元增加到20万。发布会上,由南方传媒发行物流有限公司中山发行中心实施的“小鬼当家·都市报童”项目,也被作为第三届“博爱100”A级项目代表做了简单的经验介绍。

据统计,在过去的3年里,“博爱100”成功征集了3400多个公益项目和公益创意,组委会投入种子资金928万元,撬动部门配套和社会捐助总资金2836万元,直接服务市民群众超50万人。 南方日报记者 罗丽娟 通讯员 林杰雄


义工探望孤寡老人

义工探望孤寡老人

爱心义诊现场

爱心义诊现场


变化资金投入与公益版块逐年增加

2013年,中山市第一届公益创投正式启动,开始探索由政府出种子资金、搭建公益平台,热心市民与企业参与、资助和监督公益项目,社会组织策划、竞投和实施公益项目,三方联动的“全民公益1+1+1”模式,该项目也获评为2014年粤治政府治理创新优秀案例。

三年来,中山“博爱100”公益创投的种子资金、公益版块等都在逐年增加。本届公益创投的种子资金将由去年的460万元增至600万元,镇区版块将由去年的12个增至14个,市里给予每个镇区的种子资金支持由15万元增加到20万,新增资金用来支持镇区的社区公益版块的开展;其次,社区公益创投版块进一步扩大支持力度,优胜项目由100个增至300个;此外,“逸仙杯”中山青年公益创新大赛由以往的征集点子到今年的项目落地实施,职工服务公益创投版块今年也将加大投入,扩大对项目的支持。

市社工委专职副主任梁泳辉介绍,预计今年博爱100预计将支持公益项目超过500个。

特色红色创投贯穿始终突出党建元素

梁泳辉介绍,今年的公益创投将突出党建元素,红色创投贯穿活动的始终。红色创投是去年市委的“书记项目”,经过一年的探索和实施,今年将持续推进。

据悉,推动“党建引领”与“全民公益”相结合,红色创投不仅成为正式的版块,而且在“博爱100”的项目策划、组织培育、资源对接等方面都凸显党建元素,重点培育一批“党代表+社工+党员志愿者”的联动服务项目,力求以党建创新推动公益创新,深化基层社会治理成效。

对优质项目的鼓励、扶持在今年的“博爱100”中也有更显著的体现。在本届公益创投活动中,组委会对优质项目支持有新的举措,即连续两届或两届以上中期、末期评估达到A级的项目,列入“博爱100”品牌项目,直接获得种子资金支持。据统计,此类项目有7个并在网络进行公示。如无异议,6个市级项目每个将获得8万元的种子资金支持。同时,组委会今年将重点培育三类项目,一是市特别观察项目,结合第四届“我为中山善治献一策”——“金点子”大赛,将市民所提出的“金点子”转化成公共服务。

据了解,第三届“博爱100”中由“金点子”转化的市级优胜项目共有32个,如我是中山小主人、爱心E亭——关爱随迁新中山人和留守儿童计划、助飞小候鸟——2016年中山市关爱外来职工子女夏令营、沿途有爱——关爱外来务工人员返乡服务、“百善孝为先 传承好家风”孝文化培育计划等。梁泳辉表示,今年的公益创投还将结合十件民生实事之一的“关爱老人工程”、“全民防骗”的反诈骗项目等进行实施。

动向建公益交易所促进资源有效对接

发布会上,由南方传媒发行物流有限公司中山发行中心实施的“小鬼当家·都市报童”项目,也被作为第三届“博爱100”A级项目代表做了经验介绍,该项目获得了中期评估总分93分的好成绩。据悉,该项目由开始单一的送报体验活动,目前发展为集生活体验、艺术培训、情商教育为一体的公益平台,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根据筹建“博爱100”公益联盟和公益交易所的计划,A级项目有望上线进入众筹平台,获得更好的资源对接渠道。

梁泳辉透露,成立“博爱100”公益联盟和公益交易所,主要由市社工委联合市慈善总会、团市委和市民政局共同筹建,通过实施公益项目众筹,让市民更加便捷地支持公益项目开展。据悉,目前首批上线的已有7个A级项目,可推动中山市的爱心企业、商会及社会组织,为项目提供资源对接。

今年的公益创投还将继续深化“互联网+公益”联动。包括利用“善治中山”微信平台、全民公益园网站、家里公益中心微信平台和“慈善中山”微信平台,广泛推介项目,动员市民参与公益;同时结合“志愿中山”平台,通过智能手机终端进行公益慈善志愿服务的注册登记、活动发布、时数统计、成果展示,扩大“博爱100”影响力。

为进一步形成品牌效应,市社工委确定每年5月最后一个周六启动博爱100公益创投活动,举办全民公益文化节。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公益 创投 种子资金 公益创意 党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