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小支部的“大调研”

民革哈尔滨市香坊一支部开展教育精准扶贫调研

2016年06月07日 10:25 | 作者:周福志 曹亚杰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6月1日,儿童节,民革哈尔滨市香坊一支部的调研进入第三天。这一天,调研组走访了巴彦县的三所学校和一所在建学校。傍晚时分,车队终于朝着哈尔滨市区的返程方向驶上高速公路,村路渐行渐远。

调研进入尾声,支部主委王英海的心情却远没有出发时轻松。翻开调研笔记,上面密密麻麻地记着:“木兰县、巴彦县都表示,穷县也要办大教育。”“巴彦县宁可不建房子,也要提升教学手段。”“两县均存在小科教师短缺,幼儿教师不足。”“巴彦县标准化学校建设资金缺口约5200万元。”……

在全国而言,这或许是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开展的一次微不足道的“小调研”。但对于香坊一支部而言,这却是在民革黑龙江省委会、哈尔滨市委会的指导下,围绕“教育事业的精准扶贫”这一主题筹划已久的一次“大调研”。多位调研组成员表示,调研收获和触动远超想象,这次只是个开始,围绕教育精准扶贫,结合民革组织优势,他们能做的还有很多。

缘起 让参政议政在基层“生根结果”

民主党派的工作,常被外界形容为“上热、中温、下凉”,意指党派工作越到基层越薄弱,甚至流于形式。这其中也包括参政议政。

然而,民革哈尔滨香坊一支部主委王英海却认为,越是基层,越是要利用优势开展工作,参政议政工作尤其如此。随着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召开,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意见发布,民主党派的工作迎来新的机遇,王英海的这一念头也越发强烈。

有着当地人大代表、中华青少年教育发展促进会副理事长、民革哈尔滨市委会祖统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的多重身份,王英海曾参加过多种形式的调研。但在他看来,很多支部党员参政议政热情很高,应该让他们拥有更多这样的渠道和机会。

说干就干!支部党员集思广益,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于精准扶贫的重要部署,和民革中央围绕环京津贫困带精准扶贫数次调研的背景,立足支部自身优势和当地贫困县实际,初步确定下“教育事业的精准扶贫”这一主题。

得知香坊一支部开展调研的设想,民革黑龙江省委会副主委、哈尔滨市委会主委顾福林第一时间给予高度评价。他说,民革中央提出要举全党之力抓参政议政,基层支部也要有所作为、有大作为。市委会副主委王冬华、秘书长祝艳、调研处处长朱金鑫等,就调研主题、行程安排、成员组成、注意事项等,多次提出意见、帮助协调、给予支持。

调研组一行10余人,既有调研工作资深人士,也有支部党员中的教育专家、金融专家,还有刚刚加入民革、希望学习的新党员,以及几位热衷公益的民革企业家。王英海说,“我们希望探索一条可持续的路子,将参政议政与社会服务有机结合,让参政议政在基层‘生根结果’。”

经过 为“穷县也要办大教育”点赞

5月30日,当民革哈尔滨市香坊一支部调研组走进黑龙江省级贫困县木兰时,当地正在举行全县党政干部大会,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黑龙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木兰是民革哈尔滨市委会的结对帮扶村庄所在地,所以双方并不陌生。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民革 哈尔滨市香坊一支部 教育 精准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