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贵州省统一战线智力帮扶武陵山片区扶贫开发纪实

2016年06月06日 16:03 | 作者:成嘉廷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2013年5月,贵州省统一战线智力帮扶武陵山片区(铜仁)扶贫开发推进会在铜仁召开。

三年来,中共贵州省委统战部,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省知联会等统一战线帮扶单位领导情倾铜仁、心系铜仁,多次深入铜仁调研指导工作,在教育发展、医疗卫生、文化旅游、产业项目等方面给予大量帮扶,提供了人才、资金、项目、技术等多方面的支持,为铜仁后发赶超、同步小康提供了强大动力。

一座桥 惠及3000余百姓

“同心桥,同心建,统一战线来帮扶,涉水渡船成历史,小车开到家门口……”在铜仁市碧江区和平乡陈家寨村,同心桥的故事口口相传。

一座桥,既方便了两岸3000人的出行,也让对岸370亩坝子的产业发展走上了新路。

事情得从2013年说起。当年,民革贵州省委会在帮扶碧江区时了解到,和平乡陈家寨村群众急切盼望修一座桥。

村支书万志全介绍,该村及德胜屯村部分寨子散落在锦江上游小江河对岸,村民出行靠渡船,十分不便。一遇到洪水,渡船只能停渡,曾经还出现过安全事故。

在民革贵州省委会的积极联系下,通过省发改委协调到100万元新建大桥。于去年3月动工修建,去年8月建成通车。

桥通了,群众出行方便了,河对岸的土地也焕发活力。“以前种的是水稻包谷,只能解决温饱,现在流转土地发展大棚蔬菜,产值翻倍。”村民宋建成说,他家的4亩田地以每亩600元以上的租金流转,还能在基地务工挣钱,一举多得。

一个班 托举山里娃的梦

“多亏了民建开办的‘思源’班,帮助我在县城读了三年初中。”提及三年初中生活,在松桃一中读高中的吴书星充满感激。

吴书星家住松桃牛郎镇开门村吴家寨组,十分偏远,去集镇需10来公里。2011年小学毕业后,家人为吴书星上初中的事发愁。

幸运的是,新学期开学,“同心·思源”扬帆生态教育移民班在松桃民族寄宿制中学开班,吴书星等100名贫困优秀学子得到民建会员企业家近70万元的资助,走出大山,来到县城,实现了继续读书的梦。

松桃很多农村地处山区,居住分散,村小简陋,有些只办到三年级,教学水平低下。此外,因山区孩子求学路途遥远,且许多学生家庭贫困,虽然9年义务教育免了学生的书费、学费,但生活费用仍是问题。

在民建贵州省委会的推动下,“同心·思源”扬帆生态教育移民班落户松桃。

如今,民建贵州省委会已筹资近500万元,在松桃、玉屏、万山创办10个“同心·思源教育移民”班,来自50多个乡镇610户贫困家庭的优秀小学毕业生走出大山,在城市完成三年初中学业。

一次体检 关爱农村儿童健康

德江县煎茶镇中心完小来了3名特殊的客人,从一年级开始,和蔼可亲的“白大褂”给学生们做体检。

原来,他们是来自上海远大心胸医院的心脏病治疗专家张洪斌等人,为孩子们开展先天性心脏病免费筛查。

这是民进贵州省委会真帮实帮德江的又一生动实践。张洪斌教授等人对学生进行初步筛查,对初筛出的疑似儿童再集中进行超声波检查,对经检查确诊的患儿当即登记建档。

随后两天,专家们不辞辛劳,共为煎茶镇中心完小、煎茶希望小学和镇第一、第二幼儿园以及稳坪镇花园小学、下坝小学、镇中心完小和幼儿园共4000多名儿童,开展筛查、检查活动。

经过专家们的仔细听诊,初步筛查出30余名疑似先心病儿童,再经免费的心脏彩超检查,确诊4名儿童患有先天性心脏病。

据悉,筛查出的患儿获得及时治疗搭建起了一条便捷通道。对确诊的患儿在征得家长同意后,将安排到上海远大心胸医院进行免费手术治疗。

一所学校 改变山区孩子命运

“搬到新校区后,学校硬软件设施都得到极大提升,全校师生信心满满,学校发展蒸蒸日上。”说起学校的搬迁,石阡县中等职业学校负责人格外兴奋。

石阡县中等职业学校始建于1984年,场地狭小,设施不完善,专业性师资力量薄弱,教学质量难以提高。

2013年,省知联会来到石阡中等职业学校调研职业教育发展情况,得知学校正在建设新校区,资金方面压力较大。

经过知联会不断争取,石阡中等职业学校被列为省教育厅重点支持的10所职业学校之一,获得900万元项目资金。

同时,省知联会积极牵线石阡中等职业学校与省轻工业学校、省旅游学校、省交通职院等进行联合办学,丰富办学模式,提高办学质量。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贵州省 统一战线 武陵山片区 扶贫开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