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推动传统文化融入现代生活 非遗传承人走进高校深造

2016年06月11日 18:4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现代设计的部分成果可以为我所用”

作为“高雅装饰艺术”代表,广彩瓷在18世纪备受欧洲人推崇。然而传统广彩艺术风格并不符合当今中国人审美,不少国人认为“花俏、太俗”。

手工艺类非遗是否可以介入现代设计思维?如何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生新的市场需要?2016年5月,研培计划“广彩瓷烧制技艺”班在广州美术学院开学。研究消费心理、研究顾客认知度的课程使学员们眼界大开。在设计策略专业教师的指导下,广彩拖鞋、广彩挂物架、广彩香道、广彩公共艺术的创意出现了,有学员的作品刚出炉就被人订走。

广彩瓷年长的传承人也在思考变革:在保证特色的基础上“减花、脱俗”,以诗词入画、以岭南特色景观入画,把更富有人文内涵的元素融入广彩之中……

“光谈保护,不给出路,这样的非遗路子太窄;关注应用,引导消费,现代设计的部分成果可以为我所用。”广州美院非遗培训负责人吴杨波说。

“我们的文化之根在何处,如何在现代世界获得价值上的承认?”吴杨波说,研培计划开放型的学术探讨,使得学院的知识阶层有机会参与非遗目的创新与提升,共同为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出谋划策。(完)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传承 遗传 融入 传统文化 现代生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