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深入一线寻答案

年中盘点民主党派中央大调研

2016年06月16日 10:35 | 作者:万李娜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大调研开展前,民进中央召开了农村扶贫大调研专题务虚会,并围绕大调研主题,紧锣密鼓地在湖南、重庆、上海、云南、河南、江西等地展开了一系列预调研。通过预调研和讨论研究,最终为“农村扶贫供给侧改革”选择了三个切入点,让调研更有针对性。今年,民进中央还在大调研形式上做了创新,先举行专题座谈会,再到基层考察,最后再召开反馈交流会。特别是调研一开始先召开专题座谈会,通过把直接参与扶贫一线工作的职能部门集中在一起,了解形势,掌握情况,可以为后面的实际考察打好基础,做到有的放矢。

3月27日至31日,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率队就“新型城镇化与社区服务业发展”课题赴广东调研。其实,围绕此选题,九三学社中央早成立调研课题组,自2015年年底以来已先后在广东深圳、北京、浙江嘉兴和宁波等地开展前期调研,并发动各省级组织广泛开展调研,重点关注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社区治理与服务发展的现状、具有代表性的经验,以及体制、机制、制度、技术等方面面临的实际困难。

大调研还是一个集智聚力的过程,既发动本党派内部力量,又借助本党派之外的智慧。

以民进为例,其大调研包括实地项目考察,与基层干部群众调研座谈,与政府部门、专家学者座谈交流,问卷调查、访谈,地方组织自主同步调研,省级组织网上议政平台,面向基层会员开展主题活动,专家研讨等,充分体现了集智聚力、广泛参与。

今年2月27日,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与部分专家就“新型城镇化与社区服务业发展”课题进行座谈时,也强调课题调研要充分发挥社内专家、地方组织的作用;充分借助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相关智库的力量,把课题调研做深入做扎实,交出高质量的调查研究报告。

为让调研顺利进行,中共中央统战部还会向各省(区市)统战部门发出通知,要求地方统战部门加强与中共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各民主党派中央及地方组织的沟通协商,为民主党派调研提供有效支持和帮助。此外,中共中央统战部还会向有关部委发出函件,邀请有关领导和专家参加调研。

调研组都去了哪儿

进企业、下农村、入社区、去医院……各民主党派中央调研组因选题的不同,调研地点自然不同。然而相同的是,调研组都前往基层,深入一线,认真了解情况,倾听各方不同声音,积累真实可靠的一手资料,汇总丰富的观点与思考,为形成报送国家有关方面的建议做准备。

在京津冀三地的调研过程中,民革中央调研组分别察看了北京科利源热电有限公司热力供应中心锅炉车间、大唐清苑热电有限公司、天津大港发电站等地,探索在现行资源禀赋条件下煤炭清洁利用的方式方法。在位于河北省保定市清苑区大唐清苑热电项目的生产现场,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深入了解该公司节能管理、机组超低排放改造的相关情况。

在民建中央赴浙江调研的5天时间里,陈昌智率调研组一行马不停蹄,走访了杭州、嘉兴、绍兴、金华、温州,实地调研了杭州梦想小镇、云栖小镇,绍兴诸暨店口镇嘉凯城城市客厅、店口镇行政服务中心、盾安集团、店口镇规划展示馆等,深入了解当地小城市和中心镇建设培育情况。

民进中央调研组深入湖南当地农业项目、文化广场、农贸市场;农工党中央大考察调研组走进上海市仁济医院、龙柏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市医药集中招标采购事务管理所;致公党中央调查组就“应对人口老龄化”为主题的年度大调研,前往四川西昌市、攀枝花市、成都市,广西崇左明县、大新县、扶绥县等探访实际情况;九三学社中央调研组在深圳、珠海,深入街道社区了解居家养老等情况;台盟中央调研组分赴重庆、四川、陕西的航运交易所、创业园……各民主党派中央调研组用脚步丈量调查研究的深入。

大调研结束后,各民主党派中央会形成调研报告,通过“直通车”形式,经中共中央统战部转呈中共中央、国务院。调研成果也会充分运用到高层协商、政协大会党派发言、提案及社情民意信息以及推动民主党派自身建设中。多年来,民主党派开展大调研的成果丰硕,为执政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和依据,极大地推动了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相信今年的民主党派大调研交出的亦是一份尽心力、高质量的答卷。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民主党派 年度大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