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北京建成166个乡情村史陈列室

2016年06月17日 09:18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门头沟区斋堂镇马栏村乡情村史陈列室

京西第一红村百年变身记

马栏村最早见于明代史籍,是门头沟区成村较早的军户村落。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冀热察挺进军司令部,就坐落在村里一个坐北朝南的二进四合院内。

马栏村位于北京城区以西90公里,109国道83公里处南边。这一面积约14平方公里的山村因明代圈放马匹得名。

改革开放后,马栏村村集体与村民签订合同,开采煤矿,最多时全村同时开采的煤矿达20多个,最多时年产100万吨煤。“斋堂的煤好烧”成为马栏人新的骄傲。

1997年,马栏村建立了“冀热察挺进军司令部旧址陈列馆”,如今,以陈列馆为基础建立的马栏村乡情村史陈列室,通过数百幅珍贵的照片、实物,展现了这个京西第一红村近百年来的变身记。

保护抗战遗迹让后人知道历史

从马栏村口到乡情村史陈列室,有一条特殊的道路。路面上用碎石子拼成了一个个数字。“数字37代表的是1937年抗战全面爆发,39则代表1939年挺进军进驻马栏村。”村委会主任李秀民说。

作为平西根据地的英雄村,马栏村有40名民兵加入了挺进军,成为挺进军七团“马栏排”。

李秀民说,参加过抗战的人大多已经去世,修建乡情村史陈列室就是要把抗战遗迹保护下来,让后人知道这段历史。

距离陈列室不远处,有一座戏台,马栏人称之为茶棚。曾经在这里,日本鬼子将村里手无寸铁的老人、妇女和儿童驱赶到戏台前,逼迫百姓交出抗日家属,无一人开口。

就在鬼子准备屠杀百姓时,县大队队长张崇德的父亲、63岁的张兰珠老人挺身而出,说:“我是八路军家属,放了乡亲们。”鬼子继续盘问还有谁是八路军家属,张兰珠回答不知道,被鬼子当场杀害。鬼子临走时还放火烧了60多间房子。这就是“马栏事件”。

1955年由毛主席亲笔签发的光荣纪念证,颁发到张兰珠老人后代的手中。这张证书如今已由张兰珠的后人捐赠给了乡情村史陈列室,成为那段历史的见证。

除了司令部旧址,马栏村目前还保存了挺进军司令部政治处、医院、枪械所和弹药库的遗迹。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马栏村平均每天都要接待一两百名游客来访。

陈列室准备扩充记录采煤历史

上个世纪北京山区许多农村都以柴火作燃料,但马栏村很早就用上了煤。李秀民说,上世纪80年代,马栏村靠开采煤矿走上致富之路,最多时一天开两个煤窑口。那时,马栏也被赞誉“为改革开放的北京烧了一把火”。

不过,采煤对环境造成的污染也日渐加重。“开采厉害,每年也会出现大大小小的事故。现在煤窑基本上都关停了。未来陈列室还准备扩充,村里想专门建一个采煤博物馆,把马栏采煤的历史保存下来。”李秀民说。

马栏打造红色旅游新村

李秀民说,乡情村史陈列室记录了马栏村近百年的变化,留给后人的既有看见的奋斗史,又有可以吸取的发展经验。

在陈列室,李秀民指着一幅马栏村旅游发展图说,如今的马栏已谋划出一条利用革命文化资源、绿色种植资源发展民俗旅游、红色旅游、军事体验旅游为一体的新路。

编辑:邢贺扬

1 2 3 4 5 6 7 8

关键词:乡情村史陈列室 北京 新型城镇化 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