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施工队违法挂靠 “毒跑道”胶水掺毒

2016年06月27日 10:12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谈“跑道”色变

在央视曝光的画面中,距离沧州市区大约20公里的某村落,从马路旁开始,各种散发着臭气的橡胶垃圾随处可见。记者描述称,现场气味刺鼻。

在一处普通的农家院落,废弃轮胎、电缆,还有一些叫不上名字的橡胶制品交织在一起,堆起了一座座小山。现场一施工单位老板介绍,这些私人作坊常年向当地的施工单位供货,用于包括北京在内的多地区学校操场改造工程项目。

6月21日晚,央视曝光的就是河北沧州盐山县橡胶小作坊,他们使用废旧轮胎等工业废料加工成塑胶跑道原料,且建筑公司负责人自己都认为这些原料“掺在一起能没毒吗?”

6月22日,沧州市盐山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拉网式排查,9家橡胶再生厂被查封。

一夜之间,沧州市涉及橡胶生产的企业全部被要求停产。沧县一家生产橡胶颗粒的厂商朱勤(化名)也是在6月22日接到的停产通知,当地有些厂子里,机器也被贴上了封条。

“现在都在查,我们是偷偷生产的,一天生产二十多吨吧。”厂商朱勤称,这个厂子是全家老小的饭碗。

网络检索当中,沧州橡胶颗粒厂标注的地址都指向沧县旧州镇南部。6月22日至25日,记者驱车前往旧州镇,一路打听,从10余位路人口中得知,旧州镇往南数公里外的前唐庄村一带,有大量橡胶厂聚集。

前唐庄村距离沧州市区20公里左右,以生产再生橡胶知名于方圆数公里的村庄。这里聚集着20多家橡胶制品作坊。

6月25日下午4点,烈日斜在半空不肯退去,把前唐庄罩得像个“闷罐”。村内异常安静,交错的水泥路上,只有几只土狗慵懒地趴在阴凉处,见到陌生人作势哼哼几声。多处院墙印着“禁止焚烧橡胶垃圾”的标语。

一路向北,橡胶味刺鼻,一家家紧闭的农家院,废旧轮胎、电缆皮和旧胶鞋堆得如小山高,冒出红色彩钢板院墙。

这些橡胶作坊,绝大多数跟农家院一样,用红色彩钢板圈出数十到上千平方米的院子,门前没有厂名,只有透过堆得冒尖的橡胶废料,才辨别出它们与普通农户的区别。

“这里几乎家家都从事橡胶行业,我们这儿是橡胶生产基地。”村里的一位老人聊起村里的橡胶作坊并不避讳,直言“京津一带的橡胶制品都是这里生产的,当中就有毒跑道的橡胶颗粒!”

“橡胶生产基地”在舆论风暴中遭遇了挫折。村庄内,几乎所有工厂都不见开工迹象,只有少数工人留守。一家工厂的工人说,附近的企业也都停了工,“凡是带黑的,都不让生产”。

有些没有院子的作坊,切割过的橡胶片堆在门前,厂房内四处散落着更为细小的黑颗粒。

前唐庄村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开始发展橡胶行业,到目前为止,有80%的村民从事再生橡胶生产。停产风波下,前唐庄村再生胶协会会长唐延双觉得他们很冤枉,“再生胶和毒跑道之间应该是没有关系,毒跑道不该把再生胶行业牵扯进来。”

编辑:杨岚

关键词:橡胶 跑道 胶水 塑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