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施工队违法挂靠 “毒跑道”胶水掺毒

2016年06月27日 10:12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混乱的挂靠“潜规则”

除了校园准入强制性安全标准缺失,塑胶跑道市场几乎无行业门槛。2014年住建部修订规定,取消体育场地设施工程专业承包资质,把体育场地设施建设交给了行业自律。

“谁的价格低就给谁,这在塑胶跑道行业已是潜规则。”长春一家跑道商介绍,公司一般通过招标公告去拿项目,招投标中,企业的业绩往往排在低价之后,比如一千万的项目,有的企业八百万他就干,品质自然难以保证。可没办法,低价竞标屡试不爽。

回到施工中,以低价拿到标的,再以正常建造的价格,就会亏本。中标企业就会用非正规的方法降低成本。

这位跑道商透露,还有一些无资质的小施工队挂靠在建筑企业,给企业一定管理费,再以企业资质名义去竞标。中标后,再由施工队自己去进行原材料采购,降低成本。在铺设跑道时随意搭配胶水比例,添加剂用得越多,成本就越低。

袁义龙介绍,目前市场上跑道最低价格压到了每平方米七八十元,和两三百元的正常价格差距很大,当中自有猫腻。

袁义龙就接触过一些建筑企业中标后再进行转包,招标时是200元每平方米,层层转包后价格就变成80元每平方米,“不偷工减料,怎么挣钱。”

6月26日,新京报记者联系了北京多家专业承接塑胶跑道的体育设施公司,对方均表示,可以挂靠,但需要交一定比例的管理费。

一家体育设施公司表示,此前有很多施工队挂靠过该公司,“资质是按点收的,管理费是项目标的的2个点,不中标也要给钱,过去的工作人员车马费、食宿费。”

另一家体育设施公司的管理费报价达到了工程费的7个百分点,对方负责人称,付款时要附带发票,可用正规的“材料票”替代。

长沙一家体育设施公司甚至明确表示:“这个在电话里不好讲,法律是明令禁止挂靠的。”但在随后攀谈中,工作人员透露还是可以操作:“最好面聊,挂靠费大概是工程合同价款的三个点。”

不仅是混乱的挂靠市场,一些招投标代理公司也来趟塑胶跑道工程的浑水。广东一施工队负责人邱经理就介绍了代理公司如何替无资质的小施工队拿塑胶跑道工程。

邱经理说,在广东市场上,有专门的招投标代理公司。一些小施工队如果看上了哪个塑胶跑道施工项目,他可以找三家这样的代理公司共同为其出标,相当于“控标”,最后三家公司不管哪个中标,项目都会回到小施工队手中。代理公司再按照项目大小收取相应提成。

但在招标、施工环节相继“沦陷”后,验收环节也多半流于形式。按照严格程序,在塑胶跑道铺设的施工前、中、后都要进行检测和监督。

上述长春跑道承包商介绍,很多时候小施工队挂靠在建筑公司,按说建筑公司会派监理到现场,但也只是走过场,因付了挂靠费,结果只能是“合格”。

验收由甲方和监理单位共同完成,即使当地质监部门要检测,也不去现场取样,施工方完全可以送去一块合格的产品。

袁义龙表示,这么多环节里,有一个环节严格把关,都不会是现在这个局面,企业没有底线,招标潜规则,施工方层层转包,第三方检测缺失,管理部门也没有监管,就全面失控了。

采写 新京报记者 赵吉翔 卢通 实习生 赵蕾  摄影 新京报记者 李强


编辑:杨岚

关键词:橡胶 跑道 胶水 塑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