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农工党福建省委会推动全省“互联网+医疗”建设有新成效

——农工党党员医生网上义诊活动暨莆田市影像医生签约服务基层活动启动仪式在莆田举行

2016年08月03日 14:28 | 作者:农工党福建省委会社会服务部 | 来源:农工党福建省委会
分享到: 

2016年7月30日,2016福建省影像大数据应用高峰论坛暨莆田市第六届卫生信息技术交流大会在莆田市举行。大会以“聚焦健康大数据,驱动未来医疗价值”为核心主题,邀请有关领导、医疗大数据专家及知名企业代表,共同研讨“医疗大数据未来”。本次大会的重要环节,即农工党党员医生网上义诊活动暨莆田市影像医生签约服务平台将正式启动。该平台的“全球影像云”启动后莆田市将开展全市影像医生签约服务,从医生环节提高影像诊断水平,再结合影像设备在基层的逐步普及,让广大市民可以享受到更加便捷、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农工党福建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杨琳出席大会,并参加服务基层活动启动仪式。


20160802151509384232

 

杨琳在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要根本解决基层卫生院人才匮乏和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互联网+健康医疗”是发展方向。为此,农工党福建省委会于2015年9月协调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向莆田市卫生计生委捐赠了价值3094万元的影像医疗云的软硬件平台设备,启动“互联网+”医疗技术提升工程的试点工作。在莆田市卫计委的支持下,目前已经完成了全市所有医疗机构的医学影像云端存储,实现了基于互联网的移动影像会诊,为基层医疗机构、影像医生建立起双向选择、优质服务的互联网影像会诊通道。杨琳副主委希望全省农工党医生党员利用互联网诊疗平台,积极参加网上义诊活动,合理安排一定的时间,为基层群众服务。杨琳表示,影像医生签约服务基层平台在莆田市范围内全面推广应用后,能够有效地提升莆田市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质量,帮助基层医疗机构树立品牌,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医疗资源分配不均的问题,从而为推进分级诊疗打下积极基础。

医疗影像大数据应用是“互联网+医疗”的大势所趋,也是农工党中央全力支持福建省全面提升医疗服务能力项目的重要内容。2015年9月,在农工党中央的指导和支持下,农工党福建省委会和福建省卫生计生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实施“支持福建省全面提升医疗服务能力”项目的通知》,引进中国初保基金会项目,从卫生信息化、基层设备援助、中医同行计划三个方面开展项目帮扶工作,提升我省医疗服务能力。三个项目自实施以来,成效显著:一是通过在莆田市搭建“全球影像云”平台,初步实现了影像全球共享调阅、健康管理指导、远程移动医疗、影像无胶片化及科教等应用,为推进分级诊疗制度的实施和下一阶段全省开展卫生信息化工作起到了示范作用。二是针对福建基层卫生院设备匮乏和陈旧老化问题,为12个试点县市区108家乡镇卫生院免费捐赠了2571台件适用的医疗设备,价值1.4亿元。三是通过免费捐赠特色中医专科培训和乡村医生中医师资培训,全省共有医护人员260余人次参加学习。参加中医康复、肾病等7个中医特色专科培训的县级中医院和卫生院达到59家,143人。


编辑:秦云

关键词:医疗影像大数据应用 农工党 福建省 “互联网+医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