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合理用药合理用药

先看一下为什么会产生抑郁 治疗抑郁症的3个方法介绍

2016年08月03日 16:46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随着科学发达,大家对一些精神障碍的认识也逐渐清晰了起来,例如以前被很多人所误解的抑郁症,也逐步得到了大家的重视。今天我们就来看一下是什么引起了抑郁症,一旦患上抑郁症又可以怎么样缓解呢?

先看一下为什么会产生抑郁

消极情绪——恐惧、悲伤和愤怒,它们是我们应对外界威胁的第一道防线,它们使我们进入战斗准备:恐惧是威胁靠近的第一个信号,悲伤是即将失落的信号,而愤怒则是被侵犯的反应。

从进化角度来看,危险、损失和侵犯都会威胁到我们的生存,而且这些外在的威胁都是非输即赢、生死一线的事。一个人赢代表了另一个人输,就像网球比赛,每次对方得一分你就输一分。

消极情绪在非输即赢的游戏中扮演主角,比赛的结果越严重,情绪体验就越强烈。那些能感受到最强烈消极情绪体验的祖先,一定是争斗中的最佳幸存者,因此遗传偏向于消极情绪,只有这样,他们才能将基因遗传下来,从而成为我们的祖先。

所有的情绪都有感情成分、感官成分、思考成分以及行动成分。

所有消极情绪的感情成分是令人嫌恶的,如厌恶、恐惧、责骂、仇恨。

这些感情进入我们的意识,并改变我们的意识。行动以感官上的警报为基础,当非赢即输的比赛来临时,消极情绪会使我们警觉,去找寻什么地方不对劲并且消灭或逃避它。

情绪所引起的思考通常是专注的,不容许别的东西来分散注意力,这些都是在一瞬间完成的,人们必须立即作出反应:迎击、逃避或者明哲保身。自达尔文物竞天择的理论确立以来,大家都赞同消极情绪的进化比较优先。

治疗抑郁症有什么方法

一、 深呼吸。生活中有了很多重大事情面前人就容易紧张不安,往往最简单也是最常采用的一个方法就是深呼吸,这个方法对于焦虑抑郁症的治疗也同样适用。当你面临情绪紧张时,不妨作深呼吸,有助于舒解压力消除焦虑与紧张。当你感到焦虑时,你的脉搏加速,呼吸也加快。而深呼吸可以迫使你减缓呼吸速率,使身体相信焦虑已过去。正确的腹部呼吸是,当你一吸一呼时,腹部将随之一起一伏。

二、 肯定自己。患上了焦虑抑郁症疾病的广大患者朋友们通常对于自己是极度不自信的,随时否定自己只会让自己更受打击,所以要学会肯定自己。当焦虑袭来时,可以反复地告诉自己,“没有问题。”,“我可以对付。”,“我比别人行”。这样可使你渐渐消除呼吸加快及手冒冷汗的本能反应,使你的智能反应逐渐表现出来。结果,你果真平静下来了。

三、 学会放松。在面临每天的例行干扰之前,暂时放松数秒,可以大幅改善焦虑的程度。例如,当电话铃响,先做个深呼吸,再接听。养成这种蓄意放松数秒钟的习惯,它可充当有效的镇定剂。使你控制焦虑,而不是被焦虑掌控。周末假日,还可以开车兜风或到海边逛逛。尽量作一些有益身心的活动,抛开工作的烦恼。

编辑:薛鑫

关键词:治疗抑郁症的3个有效方法 精神障碍 消极情绪

更多

更多